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7-09 10:31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1523 生成日期 2019-07-09 公开日期 2019-07-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六大纪律”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8件。高标准配合区委巡察组对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村(居)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纵观2019年上半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创造了崭新业绩。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容小觑,对照省级开发区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新吴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提升“争先进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稳定经济增长、稳定社会大局中奋发进取,在奋发进取中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抓创新,在创新中追求更好更快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新中求好。

  一、紧扣主题主线,突出经济建设中心地位

  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着眼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坚持量质并举,推进综合实力实现良性发展。1-6月份,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74.7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工业增加值46亿元,同比增长3.5%;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1.1亿元,同比增长18.1%;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同比增长12%;到位注册外资1675万元,同比增长378%;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5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出口额5亿元,同比增长14%。

  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持续提升,上半年完成产值86亿元,同比增长3.2%,占规模工业产值达49.2%。服务业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现代商贸、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预计完成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17%,限上零售企业预计完成零售额26亿元,同比增长46%,消费市场充满活力。深入开展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制定2019年提档升级方案,推进“二优二”“二改三”工程。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整治,对16家化工企业进行核查;开展实施提质增效重点技术改造,涉及8家企业,计划总投资9.8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亿元。

  2.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紧抓重大项目“牛鼻子”,围绕项目建设时序进度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和跟踪协调服务,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出让2幅土地、151亩,其中环太湖高架南侧商住地块亩均价格达到920万元。深南二期、复星国药、格林美二期等10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在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建成达产后总产出超过150亿元,可实现税收3.6亿,将为空港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上半年有金妥新材料、北控智科大数据科技园等7个项目顺利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超额完成新区下达的重点目标招引任务。

  3.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强化科技要素供给,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的支撑引领作用。今年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和人才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高质量产业发展政策意见》,推行科技服务外包、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新注册科技型企业36家,新增区科技企业认定24家,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库9家,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申报市雏鹰企业4家、瞪羚企业9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申报区领军人才创业项目1个。5月份无锡祥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申请获受理,成为高新区首家、全市第二家获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企业。

  二、突出绿色宜居,提升生态文明建管水平

  今年以来,经开区持续深化产城融合水平,以推动区域高效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生态治理水平为目标,坚持规划、建设、管理、治理同步推进,全力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1. 提前谋划、抓紧落实、下好征收安置“先手棋”。经开区围绕区年初下达的15万平米的拆迁任务,突出做好3个扫尾灭点项目和6个重点地块的拆迁攻坚,结合“拆迁拆违、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启动薛典路东、走马塘北地块,孙安路以西安置房建设地块以及201标房腾地工作。截止到6月中旬,完成拆迁12.4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36万平米,非住宅10.05万平米。高质量推进安居房建设,树立工程质量至上意识,全力确保安置工程早竣工、早交付。截止到目前,已竣工丽景佳苑三期(北地块)17.7万平方米、1223户。丽景佳苑三期(东地块)、丽景佳苑二期(南地块)的各项前期手续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锦硕苑、丽景佳苑二期南地块、丽景佳苑三期东地块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2.提高标准、强化管理,瞄准城市建设“突破口”。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坚持“一张网”原则,对各个网格单元做到“无缝式”管理,上半年时间投诉回复率100%,投诉结案率95%,回访满意率90%以上。进一步强化市容市貌长效管理,针对辖区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采用流动巡查与定时蹲点相结合、长效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模式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重拳出击,拆除违建面积超8万平方米,其中涉及企业违法建设超6万平方米。全力做好经开区环境提升改造设计、镇区道路环境提升设计,积极打造示范街区、道路包装出新,全面提升经开区城市面貌。按照“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的要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3. 一着不让,攻坚克难,打好防止污染“攻坚战”。经开区坚持以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三大攻坚战为抓手,突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联合安监、环保、城管等部门,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目前,上报区相关部门的119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名单内已完成60家,完成率50.4%;整治名单外“散乱污”企业共完成39家。全面深化河长制长效管理,形成联动处置、闭环销号、齐抓共管的河长制高效工作机制。辖区69条河道实现河长全覆盖管理,截止到5月底共巡河1202次,发现、处置问题97起,完成整改72起。完成了川桥头浜综合整治工程,配合做好新吴区蚂蟥浜清淤整治工程前期清障协调工作,为了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为全面提升污水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从源头上控制污水排放、规范排水行为,巩固创建排水达标区成果,共计修复33个小流域雨污水管网工作。

  三、聚焦民生幸福,加快富民惠民建设步伐

  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目标要求,梳理排查制约民生改善的“痛点”“堵点”,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为抓手,加大政府投入,补齐民生短板。

  1.推动民生实事建设。加快推进南星苑小学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预计10月底完成土建工程施工,确保年底竣工验收;天灵公墓新建骨灰堂新建工程正在推进施工、监理等招标,计划三季度内开工建设;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计划年内开工建设;里夫泾浜景观提升工程项目正在优化方案设计,预计10月份全面开工;参照国家二类公厕标准,启动镇区5个现状老旧公厕提升改造以及新建厕所工作。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提高技防覆盖面,已投资800万元,启动了振发社区等9个安居房社区技防建设,下阶段经继续追加投资845万元,启动对香楠佳苑地下车库、南一地下车库及香楠幼儿园进行技防建设。  

    2.创新优化社会治理。首创社区、社工、社区居民“三社联动+”社区治理工作法,持继开展“社工成长·新星计划”、成立“硕放街道社工协会”,多方协同发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现已有6个社区与大企业结对,引入资金约30余万元,培育了10余支社区“草根”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管理品质,以创建“五美社区”(环境美、和谐美、精神美、健康美、生活美)为目标,完成了13个社区申报“一社区一特色”的品牌申报工作,目前12个项目已通过区级评估,丽景佳苑一社区、南星苑二社区的楼道治理和社区环保项目被评为市级社区治理优秀项目,广受好评。高标准设计、施工,积极推进振发社区小区改造工程。

  3.推进富民惠民工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截至目前实现新增就业1020人,完成区下达任务数的60%;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 475人,完成区下达任务数的60%。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3场次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28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提供就业岗位1689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员1238人。扎实做好惠民合作社管理,截至目前办理 “363”入股总户数2665户,办理“137”入股总户数1800户,今年年初和年中共计两次发放股息分红10296万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认真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保障工作,发放低保及各类救助金55万元、残疾人补贴89万余元。

  4.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介,全面开展宣传引导,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认真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和线索大起底工作。共梳理2016年以来相关警情6万余条。今年以来,在侦在办涉黑涉恶九类案件和故意伤害案件6起,破案5起,抓获涉案人员14人。全力保障经开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社会和谐稳定。办理阳光信访系统交(转)办件47件,办结率100%;全力做好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要敏感时期安保维稳工作,实现“无滋事扰序”和“四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四、坚持党建引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强化。  

    经开区坚决扛起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构筑起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

  1.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聚焦主题、严格标准、科学谋划、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精心组织筹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举办“学习先行”专题讲座5场,全面推广“学习强国”APP平台的安装与使用,提升学员的参与率,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2.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水平,围绕“五强”目标,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争取在2019年达到60%比例;6月下旬举办为期2天的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赴张家港文明实践中心、党建实境课堂等实地学习,并进行了集中专题培训;8月计划举办后备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督促力度,确保村居社区及机关、直属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00%达标,企业支部达标率80%;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培养,通过培训、考察、演练、竞赛等方式,锻造出一支素质过硬、能力出众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

  3.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健全。精心谋划开展“书记项目”,根据空港经开区实际,研究出台了“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三新赋能行动实施方案,并计划围绕“三新”主题拍摄反映基层干部精神风貌的微视频短片。组织上报南二党总支的“七个一”工程、丽一党支部的融媒体时代的党建+、东新党总支的五色线•党建+、振发党总支的党群“365”爱心服务站、杨家湾党总支的创建“结对共进”党支部等5个基层党建创优实践项目。进一步培育党建特色,树立党建典型,加大对已有党建特色如南星苑第二社区党总支、丽景佳苑第一社区党支部,锡通、格林美等企业支部的培育和指导,树立一批典型党建工作品牌。  

    4.廉政建设切实加强。经开区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担当、明确责任、细化标准、从严履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升级了“廉政文化馆”,全新建成的“网络廉政文化馆”突破了时间、空间、场地和设备的限制,通过手机即可实现廉政教育24小时全天候在线。紧抓作风建设常态化,上半年开展作风建设常规督查、联合督查5次,关键节点开展专项督查4次;重大节假日前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检查,累计4次,查检餐饮场所10家次。保持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始终把贯彻“四种形态”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中,围绕“六大纪律”开展纪律审查工作。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8件。高标准配合区委巡察组对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村(居)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

  纵观2019年上半年,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干部群众主动作为,创造了崭新业绩。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不容小觑,对照省级开发区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1.经济总量有所回落,经济增长步伐有所放缓,规上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全社会投资、到位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离“双过半”要求有一定差距。2.是高质量发展水平还不够高,传统产业占较大比重,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优势产业贡献份额不足,企业的亩均税收总体偏低,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和低效用地清理整治任务艰巨。3.产城融合和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现代化城市形态还未形成,社会精细化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还存在的短板,亟待解决。

  机遇与挑战并存。“苏锡一体化”、枢纽经济浪潮等为经开区下阶段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利好和机遇。我们必须认清发展形势,抓住重大机遇,进一步谋划长远,拓宽思路,借势发展,通过密切与机场的对接联系,加强规划研究和引领,明晰发展方向和定位,强化基础配套连接,实现与机场的同频共振,充分挖掘未来发展潜力。

  下半年工作中,空港经开区上下将进一步咬定目标任务,矢志争先进位,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注重规划建设与管理,推动品质有效提升。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产城融合的要求,推进拆迁建设城市管理工作,掀起城市建设发展新高潮。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区域品位。深化落实“机场融合发展”“苏锡一体化”两大核心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产城融合两大目标,充分挖掘资源禀赋,高起点规划,最终打造成为西片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同规划、同开发的全面融合发展模式;南片与苏州望亭协同合作,大力推进世界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形成农业科技产业链、全球农业区域链、农业全域旅游产业链规模效应;东片整体规划薛典路以东、走马塘以北地块,提升区域商住环境整体品位,打造空港经开区新门户;中片进一步优化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现代化空港新城形象。同时,经开区进一步完善和丰富路网结构,基本形成“一带、两路、三高”(一带:沿望虞河景观带,两路:华友中路、薛典路提档升级,三高:长江东路、飞凤路、经一路全线高架快速化改造)的总体布局思路,进一步打通城区交通循环,有效串联起多点发力的产业区块,形成区域产业亮眼、中心城区焕新、干道交通高效的空港新城新面貌。年内完成镇区环境提升改造和所有老小区提升改造方案设计、论证,分布推进实施。狠抓专项整治,营造城乡发展新环境。坚决打赢“双百日攻坚战”,开展以“五项行动”综合整治为重点的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提升,以“单元格”管理为抓手,开展辖区内市容重点、难点、热点区域集中整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市容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城市管理新格局。整合数字城管、单元格管理等新模式,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建立24小时全时段投诉与应急处置队伍。突出专项整治,加强生态保护。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散乱污”企业等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定期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联动作用,压实各级监管单位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面打好大气、土壤、水等各方面污染防治工作。

  二、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统筹,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重点产业,严格按照亩均产出标准,积极做好招商选资、腾笼换凤工作,加快推进年度投资建设计划。把握“高”字,以高质量项目招引为抓手。聚焦发展集成电路、装备制造、航空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成熟项目签约,确保重大项目看得准、盯得住、引得进。加快计划投资200亿元的意大利EGM高性能铜合金项目、汤姆森智能装备项目、德国雷诺丽特制造、医仁健康管理中心等优质项目洽谈推进,力争年内成功签约落户。围绕经开区目标定位,加大优质地产运营商的引进,推动经开区城市发展面貌的提升。瞄准“字,以创新发展为动力。紧抓高新企业、技术中心、知识产权、人才等项目申报不放松,鼓励科技成长型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强对新兴产业、高端企业、小巨人企业的培育;继续做好上市服务辅导工作。坚持“字,以优化服务为支撑。要强化对重点企业的全程对接和跟踪服务,积极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用地、审批等瓶颈制约,营造一流的服务环境,让投资者、创新创业人才闻之愿来,来者有成。进一步落实工业集中区的提档升级工作,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提升产业层级,坚决加快落后产能的清退和“二改三”区域的开发。结合整治和拆除散乱污企业,腾出土地,为经济发展腾出新空间。

  三、围绕共建共享,推动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围绕规划发展,注重整体环境的塑造重构,加快补上城乡发展短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攻坚克难抓征收拆迁。围绕市、区重点项目地块和扫尾灭点要求,加大拆迁力度,启动“棚户区”改造,全力推进薛典路东、走马塘北地块29户非住宅拆迁;推进长江东路以北,孙安路以西安置房建设地块非住宅拆迁工作;完成201标房腾地工作;加快推进17万平方米安居房建设。一着不让抓民生工程。从速完成丽景佳苑小学的腾地拆迁工作,加快推进南星小学改扩建工程,确保12月投入使用;加快硕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程规划设计;推进公益性骨灰堂新建、墓地扩建;积极推进派出所异地新建工作。脚踏实地推进长治久安。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巩固斗争成果,集中攻坚涉黑涉恶重点难点案件,形成全街道合力维稳的良好局面,维护一方平安。用好“网格化”治理的有效手段,压实一线维稳责任,落实拉网式的安全检查,狠抓老镇区、小微企业、居民小区出租户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突出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来抓出实效、抓出成果。强化思想教育,拧紧“总开关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新空港 新硕放》报纸、“实干圆梦”主题讲座、墙门大讲堂等平台,创新宣传模式、夯实宣传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引领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强化自身建设,当好领头雁找准坐标,找准定位,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的关系,充分调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同向发力,做到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刻领会历史使命,结合工作分工积极开展学习,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坚持积极担当、善于作为。强化基层建设,夯实“战斗堡垒继续推进党建“三项工程”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党建工作指导站和指导员工作制度和职责,发挥好指导站在指导、推进、检查、落实等方面的作用;指导党建创新项目孵化落地,指导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铺设“高压线进一步拓展廉政教育形式,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VR”廉政馆,“网络廉政文化馆”等创新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针对新“四风”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营造干事创业氛围,着力推进作风常态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