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李小敏赴新吴区专题调研外经贸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8 14:4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赴新吴区实地调研外经贸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展现新作为,打好主动仗,合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副市长陆志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区领导洪延炜、匡辉参加调研。

  历经风雨洗礼,曾经的龙头企业正在重塑辉煌。李小敏一行首先来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公司于2013年成功重组后逐步走出低谷,今年已先后与海内外多国重点客户签订超过1.8GW的销售合同,截至6月底累计出货量突破20GW,其中6月更是以490MW创单月出货量历史新高。对尚德近年来的发展业绩,李小敏给予充分肯定。他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叮嘱当地及市有关部门加强服务支持,协调解决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帮助企业用足订单、释放产能、提速发展。

  牵手以来,携手共进,书写了扎根无锡、多轮增资的佳话。在三星电子材料(无锡)有限公司,李小敏愉快地回顾了2015年三星SDI偏光板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后的合作历程,希望企业加快建设第二条偏光板生产线,为早日实现年销售额过百亿打好基础。荣获“2018年度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十大企业”的全讯射频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也提出了在锡扩产的具体计划,李小敏鼓励企业抢抓全球通讯科技和5G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他要求当地协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统筹做好环境容量优化调剂等工作,帮助企业尽快落地实施扩产计划。

  经受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等因素影响,部分外贸企业坚定信心、承压前行。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类产品大型综合生产基地。2018年,公司完成工业产值180亿元,完成进出口值27.45亿美元,实现税收2.58亿元,处于全市百强进出口企业前列。虽然今年以来工业产值、进出口值完成情况同比小幅回落,但企业不惧挑战,积极作为、全力应对。李小敏对此表示赞赏,勉励企业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党委政府将加大支持力度,与你们和衷共济、共渡难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小敏认真听取新吴区关于上半年全区外经贸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新吴区在开放型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他说,新吴区作为外资集聚地、开放主阵地,在无锡对外开放大局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宏观形势,新吴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思想高度重视,落实措施有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李小敏强调,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当前已到关键阶段,全市各个板块要同下“一盘棋”,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相关措施做得更细更实更有效。

  一要科学预判。针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逐步加深以及影响到的企业、行业、地区比较集中的实际,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前瞻性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把问题和困难考虑周全,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

  二要精准施策。做好对重点企业的点对点服务,建立领导包干制度,采取“一企一策”,动态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帮助企业稳定产能稳定订单;多渠道降低企业成本,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下调增值税、降低社保税费、口岸提效降费等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协调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融资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增加授信条件,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拓展多元市场,在努力稳住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尤其要加强对加征关税清单商品出口替代国的分析研究,帮助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外经贸转型升级。目前我市外经贸仍存在结构性问题:市场结构比较单一,传统市场占比较高、新兴市场占比较低,贸易自主可控性不强;主体结构偏重失衡,外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较大、民营企业占比较少,民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较弱;贸易结构不尽合理,加工贸易占比较高,而一般贸易、服务贸易及自主品牌产品等占比较低。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协同发力,加快推动外经贸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以技术、品牌、质量、标准、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字来源:无锡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