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9岁男童患血液病急需造血干细胞 新吴区90后新郎赴泰州捐献

发布时间:2019-07-04 09:4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一个外地9岁男童患血液病,急需造血干细胞,且与自己配型成功,90后郑浩毫不犹豫表示愿意捐献。6月28日,记者在郑浩出发前与这位爱心满满的小伙子进行了交谈。

  郑浩1994年出生,在新吴区一家外资企业工作,2015年在大学二年级时,他就参加了志愿献血活动,并同意把自己的一份血样放入中华骨髓库。郑浩在学校学的是制冷专业,由于在校表现良好,还在读大二时,就被现在所在的公司提前招聘录用。“我能被单位提前录用,可能是自己运气比较好,专业也恰好对口。”郑浩谦虚地说。

  工作几年之后,郑浩的血样与一个患有血液病的9岁男童初配成功,今年4月下旬,省骨髓库通过红十字会给他打来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这位9岁的患病孩子。“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也没多想,感觉救人要紧,就答应了下来。”郑浩说,孩子正值上小学的年龄就患上了血液病,让人非常同情,自己非常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郑浩5月5日在老家南通举办婚礼后,6日就返回无锡,为了加快捐献进程,7日高分辨血液采集和体检一起进行,并正式配型成功。

  郑浩上大学时喜欢滑板运动,身体一直保持良好的状态,体检下来,各项指标不错,符合捐献的要求。这次捐献,大概要提取25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因患病男童近期准备手术,郑浩决定尽快到泰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有没有担心对自己身体有影响?郑浩说,自己有朋友和亲戚在医院工作,之前通过他们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无不利影响。以后也会做些宣传,消除大家对捐献的顾虑,既然对身体没什么影响,又能给患者急需的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郑浩这次捐献非常低调,利用公休假去泰州,出发之前也没有专门对单位讲起这件事。新吴区红十字会的人士说,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概率为10万分之一左右。现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方式更为先进,在捐献前往捐献者身体里注射动员剂,要打几天,每天打2针,让造血干细胞流到血液里,然后再从血液里提取造血干细胞。只是打动员剂之后,身体一些部位可能会出现疼痛等不适症状。对此,郑浩充满信心地说,即使身体有点反应也能坚持下来。

  郑浩的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她在现场与丈夫有说有笑,看上去表情轻松,就像外出旅游一样。她说,对于郑浩捐献造血干细胞十分支持,自己刚好放暑假了,这次陪伴丈夫去泰州,双方父母都表示支持,所以她和丈夫都无后顾之忧。

  新吴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现场介绍,郑浩是新吴区第5例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且配型成功的志愿者,而且是全市90后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6月28日下午,在妻子和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郑浩乘车前往泰州采集造血干细胞。据悉,郑浩在泰州注射动员剂期间身体状态良好,7月3日上午8点半已开始造血干细胞的提取,到中午已经完成。(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