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教师忙着充电交流 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新吴区师生暑期生活开启多彩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04 09:48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7月3日,来自新吴区名师工作室的10名中小学教师启程前往青海互助县,开展“名师援教行”,将在当地开展名师培训、教师座谈、名师示范课、名师专题讲座、名师主题报告等活动,为教师暑期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进入7月,新吴区教师忙着充电交流,学生踊跃参加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师生共同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今年暑假,孩子们又多了一处健康成长的“乐园”。近日,记者在新吴区少年宫一楼看到,在一间舞蹈教室里,近20名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有模有样地跳舞; 在另一间创意美术教室里,一群孩子全神贯注地学习国画; 几名小学语文老师在四楼进行暑假作业知识点讲解录播,并把这些内容放到“锡慧在线”上,孩子们可以在网上免费听讲。新吴区少年宫从今年开放以来,为了保证兴趣班上课品质,采取小班制教学,以后还将逐渐增加兴趣班课程类别。目前已开设5个大类10多个兴趣班项目,包括舞蹈、器乐、书法美术、棋类、科技等,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报名参加兴趣班的孩子已达800多人。

  在暑期里,新吴区的老师和教研人员可谓“放假不放学”,把假期作为一个“充电”的好时机。从区教育局了解到,这个暑假将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地举办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系列培训,面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领导,举办“卓越项目”培训班,培训内容为校长规划力与学校科学发展;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培训对象为优秀的市级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以上骨干教师,旨在反思教学实践,促进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行为转变;还有“雏鹰计划”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幼儿园青年干部的素质与能力,此为“骨干教师领航工程”主要培训项目。暑假期间,“新教师启航工程”——“2019年新教师成长营即岗前岗位培训班”将于8月下旬举行,为新入编教师提供入门引领;“全员教师远航工程”——2019年新吴区暑期教师培训、2019年专题网络培训等项目也将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学段全学科教师中进行,旨在提升全员教师学科教学理论修养、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

  新吴区教育局人士表示,根据市里相关部门发布的意见,全区将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将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实践体验活动,指导青少年学生走进红色景点、城市地标、最美乡村、休闲广场、人文场馆、科研院所、村镇园区等,开展“歌唱祖国”创意快闪、“我爱我的祖国”主题研学、“寻找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者”口述采访、“致敬伟大祖国”诗文绘画创作、“你的梦想,我来见证”青春梦想档案寄存等活动。

  对于不少进入实习期的学生来说,每到暑期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招聘兼职信息,为此学校主动引导学生暑期避免被“黑中介”欺骗。据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一位老师介绍,今年暑期,为做好服务工作,学校通过团市委提前精心部署了“百校万岗”暑期实习见习助力行动,借助“U+翅膀”平台,让学生们找到省市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单位。目前,该校已经有3000多名学生在平台上发布的近20000个实践岗位进行双选。(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