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2家企业获评市智能车间,全市第一

时间:2019-06-04 16:36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1972 生成日期 2019-06-03 公开日期 2019-06-0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19年无锡市智能车间名单。我区的济民可信、普洛菲斯、乐星产电等22家企业获评。高新区以新增22家,总数达47家的成绩,稳居全市智能车间建设数量第一!

  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布了2019年无锡市智能车间名单。我区的济民可信、普洛菲斯、乐星产电等22家企业获评。高新区以新增22家,总数达47家的成绩,稳居全市智能车间建设数量第一!

  自2017年无锡市开展智能车间创建工作以来,全市智能车间增量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智能车间146家,其中高新区以47家的数量,占总数的三分之一,稳居榜首,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智能车间的建设涵盖了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多个环节,涉及电子、机械、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一、转型升级,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高新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进行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以智能车间(工厂)诊断为切入点,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提质增效智能化改造百项工程,加快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提升现有装备的加工效率、生产精度和控制水平。仅2018年,高新区企业获得市级以上工业转型升级政策资金就超过1.6亿元。

  二、同频共振,为工业企业赋予新动能

  发展智能制造是落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切入点,也是高新区发挥制造业实力优势、实现产业立区的最有效抓手。智能车间的打造,则是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是基于多股力量的协同作用。政府层面,高新区率先出台了专门的智能制造扶持政策,形成了系统完善、公开透明的政策体系,引导鼓励企业走“智造”道路;企业层面,在政府激励和市场倒逼的联合驱动下,充分发挥体制机制活的优势,瞄准智能制造发力已经成为高新区企业的普遍共识。

  三、双管齐下,为智能制造营造新生态

  作为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标杆的牵头部门,区工信局全力做好智能车间的培育跟踪、诊断服务,将企业“扶上马、送一程”。推进智能制造,区工信局一方面鼓励企业研究开发自主智能制造装备、系统和软件平台,提升智能制造自主支撑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多层次、多领域组织召开智能制造现场推进会和对接会,推动智能化改造需求企业、智能技术提供商、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应用服务商等产业链企业加强交流合作,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