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20 16:5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5月17日上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会,部署2019年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围绕四个工作要点、六大重点工程、四项保障措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数字经济”,动员全区各部门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全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区政协主席刘蓓红,区领导洪延炜、李伟敏出席会议。

  洪延炜就2019年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指出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深入落实服务业行动计划,着力在八大产业上下功夫;要形成服务业发展工作合力,用好用足资源优势,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

  王进健强调,要肯定成绩,看到问题。他讲到,我区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扩大,规上物流、科技、文化创意、节能环保服务业占比均在全市前列,全区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加快推进。发展生态逐步优化,软件信息和科学研究两个服务业稳步增长,服务贸易增速提升,离岸外包快速增长。集聚效应有效提高,鸿山旅游度假区正式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建成软件园、工业博览园等6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他指出,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比先进地区发展情况,我区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能级,尤其在与我区制造业协调发展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主要存在经济贡献不够、投入力度不够、业态创新不够、企业规模不够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机制不到位、评价体系不到位等方面。要发挥优势,加快发展。依托产业强区、创新创业、对外开放、交通区位、资源禀赋等优势,聚焦信息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创服务、物流服务、休闲服务和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发展思想,拿出抓项目建设的拼劲、抓招商引资的干劲,加强规划引领,强化产业集聚,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全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他最后还强调,要加快伯渎河沿河改造、长江路沿线中心商圈、站前广场、太科园片区和鸿山新市镇五个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推进现有服务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大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引力度,盘活一批服务业载体,对接服务好一批各领域服务业项目和龙头企业,加快相对应的口岸建设,努力开创我区服务业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封晓春在小结讲话中强调,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贯彻落实好王市长讲话精神,将我区基础优势转化为服务业发展优势,紧紧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和创新核心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分析,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全方位服务,不断推动物流业等相关服务业的提质增效。要咬定目标,落实推进。在扩大服务业发展总量上去突破,在提升服务业发展的层次上有作为,在彰显服务业发展特色上见成效。要对标找差,激发动力。深入解放思想,聚力加快推进,以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紧迫感,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撑,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夯实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

  期间,会议下发了2019年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书,区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及空港经开区、鸿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来源:党政办、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