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辅助栏目 > 动态资讯 > 正文

新吴区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举办仲裁培训班 开展劳动争议座谈 公开多场庭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14:2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新吴区仲裁开放月活动启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及相关单位陆续开展了多项服务:举办仲裁培训班,开展劳动争议座谈,公开多场庭审活动等,以此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去年以来,该区仲裁院共受理仲裁申请1500多件,结案率达99%。近几年来,在全市仲裁业务竞赛中,新吴区仲裁院获得两次个人第一和两次团体第一。

  “仲裁员在工作和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与平时大家认真钻研业务分不开。同时,仲裁院主动对标找差,到国内一些先进地区学习经验,还邀请上海等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知名仲裁员前来讲解,以不断提升仲裁水平。”区仲裁院有关负责人说。说起仲裁员的较真,周敏是其中一个典型,她往年在全省仲裁业务比赛中曾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她撰写一份裁决书,有时会多达40多页,而一般的裁决书不超过20页。“仲裁书写得越详细,说理越充分,委托仲裁的当事方越容易接受,从而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正在准备到省里参加仲裁业务比赛的周敏说。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还需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加强法治宣传服务工作是降低劳动人事争议的有效手段。为此,区仲裁院在劳动争议处理过程中按照调防结合的原则,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加大法律宣传力度,日前举行了“多元视角下化解劳动争议大家谈”专题活动。对于如何合法合理完成调岗,参会的企业人事负责人畅谈了各自经验:结合员工的工作经验和特长进行合理的调整,并且在调岗前约谈员工,做充分的说明,尽量协商,从而避免争议。法律专家还讲解了员工不服从调岗违纪解除的条件和流程以及相关细节,并分享了关于调岗调薪的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的经验教训,供企业参考借鉴。仲裁开放月活动将针对企业工会调解员公开四起庭审,公开部分裁决书,解说劳动仲裁典型案例,为市民答疑解惑。仲裁培训班,将面向辖区企业开设劳动合同方面的法律问题讲座。

  仲裁案例显示,劳动者只有注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小郭在新吴区一家机械公司上班,公司在不变更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将小郭从原先的金加工车间操作卧式数控设备调动至环模生产线数控操作岗位。小郭不接受公司的调动,经再三教育后仍未到新岗位,后被公司解除合同。在接受仲裁时,小郭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调整工作岗位并不必然意味着劳动合同变更,是否涉及合同变更,一方面要看双方对工作岗位的约定是否明确,调整范围是否超出约定内容,还要要看调整岗位后的工资待遇、工作时间是否仍符合劳动合同约定。综合考量调整后的岗位未对员工提出额外的技能要求。因此,仲裁委没有支持小郭的请求。”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专业人士解释。(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