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多管齐下集贤聚智——
全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19-05-10 09:3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优化发展环境,人才近悦远来。5月7日和8日,健康医疗产业+人才高峰论坛、物联网产业+人才高峰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峰会相继在高新区(新吴区)举行,招贤纳士再掀高潮。“近年来,高新区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以人才强区为指引,以产业升级为导向,构建强有力的产才融合机制,推进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全区人才总量已达26.5万人。”高新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人才利益关注点,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上月,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盟(新吴)校(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揭牌,而在3月底瑞金医院无锡分院也正式开业,这令不少来高新区工作的人才感到振奋。家住龙湖滟澜山小区的小蒋是一位博士,他在无锡国家软件园工作,儿子明年就要上小学。“家门口有优质的小学了,解除了我和爱人的后顾之忧,高新区的各类配套设施越来越齐全了。”小蒋高兴地说。

  聚焦人才各方面的需求,优化政策支持和服务。“在贯彻落实省、市人才政策基础上,升级覆盖范围和支持力度,制定出台区‘飞凤人才计划’,提高扶持资金、人才公寓、成长奖励、薪酬补贴、购房补贴等帮扶额度。”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有政策支持外,高新区还着重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环境,针对人才普遍关注的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事项,推动三年内新改建25所中小学、新建30所幼儿园,引入国内顶尖医疗资源,并提出区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子女可就近入读辖区优质公办学校,就医可享受“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

  加强联系互动,建立专员服务队伍。为服务好高层次人才,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各部门、各街道(园区)主要领导采取“一对一”结对形式,联系服务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开展思想引导、协调解决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创建“区—街道园区—企业”三级人才专员队伍,专业从事人才服务工作。明确政策宣传、工作联络、项目申报协理、问题建议收集4项职责,根据人才个性化需求,提供“保姆”式服务,协助解决人才项目申报、落户、安居、子女入学等问题。

搭建高端平台促人才集聚,依托大院大所助人才创新

  “在领军人才的带领下,企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仅在去年,市、区两级领军人才创业企业就实现销售近9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其中市级领军人才企业销售超千万的58家、超亿元的15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易视腾、曲速教育包揽全市入选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潜在独角兽榜单,另有7家企业入列省“最具发展潜力科技人才创业企业”,占全市35%。

  高新区积极搭建平台,构筑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体系。目前,已建成无锡留学人员创业园、无锡(国家)软件园、中国传感网国际创新园、生命科技园等科技载体250万平方米,聚集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孵化器32家,其中已经认定国家级10家、省级12家和市级5家。2018年9月,高新区与PNP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成PNP全球创新加速器落地,注册成立无锡即联即用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同时落户PNP物联网事业部。PNP已带领跨境加速营、独角兽加速营项目考察团等来区考察及洽谈落户事宜。

  聚集大院大所,力促企业创新。由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12家股东发起注册成立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获批省物联网创新中心,并将作为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的运营主体。成功签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度感知技术研究所,全区省产业研究院专业研究所达到3家。引进中电海康无锡研究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研究院;推荐宝通科技、威孚高科等5家企业研究院争取列入“国内一流”企业研发机构。目前全区共集聚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清华物联网技术中心、北邮感知研究院等11家大院大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各类研发平台聚集高端人才5000多名,这些研发平台将为人才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战略,领军型团队一马当先

  “全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聚焦领军人才引进和培育,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科技主力军和产业催化剂作用,全力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在全市持续保持领先地位。”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领军型团队进行公示,高新区推荐的团队入围数全市第一,占全市42%以上。领军型团队在团队带头人的带领下致力于科技创新,研发在行业内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为科技强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让领军型团队站在行业的制高点上。范国平团队成立的江苏艾尔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其核心项目“人源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PE 细胞)用于视网膜黄斑病变的研发及产业化”的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公司正逐步形成以眼科细胞治疗新药研发及产业化为核心业务,同时开展CRO等技术服务经营,全力打造成为眼科细胞药物的独角兽企业。”公司相关人士透露。

  在全区主导产业发展方面,领军型团队表现更是突出。张海涛团队成立的无锡紫光微电子有限公司,专注于先进半导体功率器件和集成电路的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测试等,成功开发和生产的高压超结先进半导体功率器件以及相关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等产品。公司持续开发下一代超结产品,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超结SJ-MOSFET 供应商。

  “招引高层次人才,还需放宽视野调动国际国内资源。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与国际知名孵化器、加速器、技术转移机构合作力度,以才引才,高水平举办世界500强专家导师培训计划和人才宣讲等30项重大招才引智活动,力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推动全区高层次人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来源: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