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

时间:2019-04-16 11:45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0966 生成日期 2019-04-10 公开日期 2019-04-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
    4月10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以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目标追求,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区领导吴胜荣、匡辉、祝君乔、李伟敏、丁洪军、平江出席会议。
    王进健指出,教育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新吴区建区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把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作,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抓党建强根基、抓投入补短板、抓公平促普惠、抓内涵提质量、抓改革激活力,教育工作呈现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铸魂育人工程巩固夯实;资源供给不断提速,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升级;改革活力有效激发,优质资源集聚态势凸显等特点。但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相比,与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关心期盼相比,我区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在教育资源供给仍需提速、教育发展质量仍需提高和教育发展活力仍需提升三个方面。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存在,有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基础,也有我们的主观因素,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全力攻坚,啃下“硬骨头”,释放更多教育改革“红利”,答好新时代的教育答卷。
    王进健强调,要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清形势,谋划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把握大势,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教育对于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核心作用,充分认识教育对于高端人才和要素集聚、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纵深发展、产城融合高水平发展的深远意义,切实把教育作为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工作的总目标是:促公平、抓建设、提质量、树品牌,努力办好与高新区发展地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要求相契合、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一流教育,打造教育高地。要坚持“三优”原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升保障力;坚持教育优质发展,提升影响力;坚持教育优化发展,提升引领力。全区教育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快推进学校规划建设。加快落实教育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步伐,确保学校布局优质均衡。二是有效提升教育内涵质量。加快培育优质品牌学校,切实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三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招聘工作,建设好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教科研和教师干部等队伍,完善教师交流制度,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薪酬待遇。四是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开展教育便民系列改革。五是统筹抓好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教育健全发展,推进社区教育丰富发展,支持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为全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支撑。
    王进健指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基固本,铸魂定向。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证。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工作步伐。一是始终突出政治建设。教育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办教育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大力加强思政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成长的第一粒纽扣。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三是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双培养”机制,提升组织力。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教育行风建设,健全学校内控机制,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封晓春在小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思想认识的提高上。切实树立起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大局意识,教育发展人人有责的参与意识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争先意识,高标定位、争创一流,努力使新吴教育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在更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二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重点工作的推进上。全力推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资源布局;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健全完善教育体系,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三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体现在组织领导的强化上。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系统谋划,深化推进落实,形成部门合力,强化保障力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凝聚起尊师重教、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完成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新篇章。
    会上,王进健、封晓春共同为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联盟(新吴)校(无锡市新吴实验小学)、无锡市新吴区春阳实验小学、无锡市新吴区特殊教育学校、无锡市新吴区少年宫(无锡市新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4个新开办教育项目揭牌。
    区教育局、江溪街道、梅里中学、新发集团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