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庄街道机构概况及联系方式

时间:2019-04-24 17:23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0932 生成日期 2019-04-24 公开日期 2019-04-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旺庄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概况】旺庄街道区域面积43平方公里,位于新吴区核心地带。东邻梅村镇,南毗硕放街道,西依京杭大运河,北与江溪街道接壤。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百余家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坐落境内。街道南临无锡机场2公里,北距无锡市中心3公里,离无锡火车站4公里。

  【概况】旺庄街道区域面积43平方公里,位于新吴区核心地带。东邻梅村镇,南毗硕放街道,西依京杭大运河,北与江溪街道接壤。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百余家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坐落境内。街道南临无锡机场2公里,北距无锡市中心3公里,离无锡火车站4公里。沪宁高速公路、312国道、沪宁铁路由南向北穿境而过,京杭大运河沿街道西边纵贯全境;境内机场路、长江路、珠江路、汉江路、锡士路、锡新路、新光路、旺庄路、高浪路、泰山路、新锡路、新华路、新梅路等交通主干道纵横交错,里程达200多公里。

  街道下辖新光社区、春雷社区、红旗社区、长欣公寓社区、春潮园第一社区、春潮园第二社区、春潮园第三社区、春潮园第四社区、长江社区、群星社区、春丰社区、联心社区、高浪社区、新洲社区、尚泽社区和嘉诚社区筹建组。户籍人口超8万,实际居住人口超20万。

  2018年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亿元,规上工业产值280.96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20.78亿美元。

  近年来,旺庄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先进集体、国家级全民健身节先进单位、国家级无邪教示范街道、江苏省依法行政示范点、江苏省健康单位、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先进集体、省级创业型街道、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二)加强街道党组织、行政组织和群众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并支持他们开展工作。指导、支持社区居委会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街道干部的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三)组织实施街道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引导和扶持各类经济组织的发展。加强街道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四)做好街道建设总体规划,做好拆迁安置、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工作。

  (五)负责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教育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展街道社会事业,培育社会组织,推动社区公益,创新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推进社区扁平化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民政、教育、文化、卫生、科学技术、人口计生、养老医疗、就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

  (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街道治安保卫、外来人口管理、人民调解、法制建设、拥军优属等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居民自治,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

  (七)负责做好街道的财务、审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

  (八)完成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街道机关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内设党政事务条线、组织人事条线、纪检监察条线、宣传统战条线、人大政协联络工作条线,代街道党工委管理工会、共青团、妇联、党建工作指导站、政务服务中心

  1.党政事务条线负责党工委、办事处的日常事务;负责检查、监督和协调党工委、办事处布置的工作;负责党工委、办事处重要文稿起草、政策研究及发展动态研究、文书档案管理、文电文印、党政信息、机要保密、应急管理、对外联络协调;负责机关行政事务、资产管理及后勤服务等工作; 负责协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回复等工作。

  2.组织人事条线负责街道基层班子建设和干部、人事、人才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协助党工委领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和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负责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全街道“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做好关工委工作;做好党员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配合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做好企业退休军转干部信息沟通服务等工作。

  3.纪检监察条线负责街道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根据管理权限对监督对象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推进纪检队伍职能“三转”工作;检查、处理本街道范围内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做好信访工作。

  4.宣传统战条线负责综合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街道党的宣传、统战、宗教事务、侨务、引导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全街道的外宣工作,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的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全街道网络新闻宣传;督促做好全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人大政协联络工作条线负责贯彻落实区人大、政协的工作计划和部署;联系街道范围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组织开展学习、视察、调研等活动;承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来信来访,反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要求;协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待选民和群众;负责做好本街道辖区内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相关工作;负责有关调查研究及信息收集、情况综合等工作。

  6.工会负责研究指导工会自身发展、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工作。

  7.共青团负责街道团的队伍建设,抓好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服务社会、管理维权等工作,指导本街道少先队工作。

  8.妇联负责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妇女工作,抓好妇女教育、妇女维权等工作。

  9.党建工作指导站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10.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二)社区事务工作办公室内设民政(残联)条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条线、卫生计生条线、教育文体条线、社区事务条线

  1.民政(残联)条线负责街道城乡居民低保、临时救助和扶贫济困等工作;负责优待抚恤、拥军优属、退役士兵复员干部接收安置等工作;指导社会捐助、敬老院建设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救灾工作;负责老龄、残联工作。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条线负责街道区域内就(失)业与创业、社会保险、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社会保障卡发放管理等工作;负责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工作;负责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各类人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的发放管理工作;负责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以及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等工作。

  3.卫生计生条线负责街道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宣传等工作,贯彻落实生育政策,协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创建和健康促进工作;负责红十字会工作。

  4.教育文体条线负责管理全街道婴幼儿早期教育、幼儿园教育、小学教育、社区教育等工作;负责全街道幼儿园和小学的招生工作;指导、协调管理全街道文化体育活动、公共文化体育事业;统筹规划全街道竞技体育发展;负责协调和管理全街道体育竞赛;统筹规划全街道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5.社区事务条线负责街道社区建设、社区考核、指导社区服务等工作;负责指导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负责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工作;负责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

  (三)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内设综治调解条线、信访条线、司法条线

  1.综治调解条线负责协调、指导和组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全街道的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法制、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做好基层综治干部和群防群治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训等工作。

  2.信访条线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构建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体系,排查化解矛盾隐患,指导协调做好信访工作,协调调查处理重要信访事项; 负责12345等信访投诉处理。

  3.司法条线原职能不变。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内设财政管理条线、经济发展条线、农业服务条线、招商发展条线、资产管理条线、服务业发展条线、审计管理条线

  1.财政管理条线负责街道财政收支预(决)算,做好年度财务收支计划的编制和调整;负责开发建设资金的融通、调度、管理和资金平衡工作;负责落实有关财税政策;负责财政监督;负责日常财务管理、会计培训、社保金缴纳等工作;负责财务结算中心工作;负责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基层财务结算中心、街道个体及零星税收委托代征工作站工作;负责街道的债务管理工作,兼顾街道欣旺实业、旺盛资产等公司的财务管理。

  2.经济发展条线负责街道总体发展规划纲要、产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综合计划的编制并组织实施;负责工业企业的综合管理与服务、新增项目权限内的审核与报批工作;负责与上级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对口衔接工作,配合做好经济发展动态研究等工作;负责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统计以及相关招商引才促进工作。

  3.农业服务条线负责街道农业发展工作,按权限指导和监督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使用;负责水利现代化建设、防汛抗旱、河道管理等工作。

  4.招商发展条线负责街道招商引资规划、措施的制定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实施项目推介,招商项目收集、考察、筛选、洽谈和签约工作;负责对招商项目开展评估、跟踪、联系、督促、落地及竣工投产前施工进度督促;负责招商项目保证金管理、履约情况督查。

  5.资产管理条线负责街道国有、集体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商业店面房经营管理工作;做好村级股份合作社的管理监督工作(“三资”监管);逐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化建设工作;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

  6.服务业发展条线负责街道服务业企业的综合管理与服务、新增项目权限内的审核与报批工作;做好市场物价管理工作。

  7.审计管理条线负责对使用街道财政资金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情况的直接审计;做好街道项目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并做好相关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工作。

  (五)建设管理办公室内设规划建设条线、城市管理条线、征收安置条线

  1.规划建设条线负责街道规划建设发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农居房开发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安全的管理和监督工作;负责雨污水管网(排水)的管理;负责街道土地的规划、利用、出让等事宜;负责街道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及监督工作。

  2.城市管理条线负责街道市容环境秩序、市政公用事业、城市绿化、城管大队管理、防震减灾等工作;负责物业服务企业监管工作;负责物业行业纠纷的调解工作;负责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筹备和成立工作;负责房屋租赁管理和备案工作。

  3.征收安置条线负责街道房屋拆迁、安置工作。

  (六)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内设安全管理条线和环境保护条线

  1.安全管理条线负责街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消防、燃气等安全管理工作。

  2.环境保护条线负责街道环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环境问题,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负责辖区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

  (七)人武部

  人武部负责街道兵役登记,征兵工作;做好民兵队伍建设、预备役工作;负责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的工作;负责带领民兵开展防汛、抢险、救灾等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战时负责组织动员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保卫后方和协助组织人口疏散等工作;负责人防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核定旺庄街道机关行政编制为40名。

  核定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办事处领导职数为11名,其中:党工委书记1名、副书记3名;办事处主任1名、副主任不超过6名。原则上党工委书记兼任人大工委主任或办事处主任,1名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办事处主任或人大工委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兼职的,配备1名专职人大工委副主任。明确1名街道领导分管政协联络工作。同时按规定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纪工委书记,党工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政法委员、人武部长各1名。

  四、主要负责人

  陆军、黄锡渭。

  五、街道下属事业机构设置

  旺庄街道事业机构设置全额拨款单位5个,核定事业编制54名(管理人员18名,专业技术人员36名),经费渠道为财政全额拨款,具体为:

  (一)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人员编制为8名(管理人员2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主要职责为:负责街道民政、老龄、人口计生、残联等社会事务的服务工作;具体负责社区建设,统一协调社区事务工作站工作。

  (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人员编制为8名(管理人员3名,专业技术人员5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2名。

  主要职责为:负责做好本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育等事务和服务工作

  (三)科技经济发展中心(挂“环境保护管理所”、“安全生产管理所”、“统计站”、“农业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牌子)。人员编制为22名(管理人员8名,专业技术人员14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

  其主要职责为:负责做好街道工业经济、服务业、农业服务工作,做好街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统计工作。做好街道外向型经济、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四)建设管理服务所。人员编制为8名(管理人员3名,专业技术人员5名),其中所长1名,副所长2名。

  主要职责为: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土地、规划、建设管理法规和有关政策;负责做好街道规划建设、环境卫生和拆迁安置等事务的服务工作。

  (五)文体服务中心(挂“党校”牌子)。人员编制为8名(管理人员2名,专业技术人员6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主要职责为:负责做好街道科教文卫体等事务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抓好基层党校的阵地建设。

  根据关于印发《无锡市新区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锡委发〔2011〕15号)文件精神按要求设置水利农机站。核定人员编制4名,其中管理人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3名,经费来源差额拨款。

  主要职能:承担街道水利建设与管理、河湖保护、防汛防旱、水资源管理、水利科技推广应用等职能。

  六、机构地点

  无锡市新吴区长江南路17 号

  邮  编:214028

  七、联系方式

  电  话:0510-85214784

  传  真:0510-85212907

  电子邮箱:WZJDXC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