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15 10:07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0827 生成日期 2019-04-08 公开日期 2019-04-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空港经开区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党政办公室锡空办发〔2019〕15号关于印发《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局(部、办、室)及所属条线、各村(居)社区、各有关单位:现将《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http://www.wnd.gov.cn/doc/2019/04/15/2715422.shtml  

江苏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党政办公室

  

 

  

锡空办发〔2019〕15号

  

 

关于印发《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

  

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局(部、办、室)及所属条线、各村(居)社区、各有关单位:

  现将《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特此通知。

  

 

  

江苏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9年4月8日

  

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苏办发(2019)29号)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苏农传(2019)13号)及新吴区《加强农业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决定从现在起至5月底,在全区(街道)范围组织开展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明确要求为指导,吸取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深刻教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举一反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手段、最过硬的措施,全面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区(街道)农业农村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立足农业生产环节,强调安全生产重要节点,全面排查并消除农业生产中的农药、兽药、农机、渔业、农产品、农业看护房、水利工程、泵站管理、河道保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农业、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精准治理能力,探索形成长效机制,防止事故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措施

  各涉农村和墙裕村要切实担当起农业水利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根据行业特点,分门别类,迅速全面务实有效地开展农业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査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通知》(安委(2016)7号)要求,充分了解农业、渔业、畜牧业、水利行业等领域涉及的典型危险化学品的名称、种类、主要安全风险类别等相关知识。

  农药行业:对农药经营单位要按照农药经营许可条件要求,严格监管,强调安全,严厉打击违规经营禁限用农药的行为。

  兽药行业:监督兽药经营单位按照兽药经营许可条件要求,规范经营兽药,严厉打击不规范经营禁限用兽药的行为。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行业: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主要检查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防爆开关灯具、粉碎机、除尘器等粉尘防爆设备。规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营单位的经营活动,保障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产品质量安全。

  养殖行业:要加强对养殖户粪污处理安全检查。

  农机行业:严格执行变型拖拉机管理规定,加快淘汰变形拖拉机,对农机操作手持续开展安全操作专业技术继续教育。

  渔政行业:重点排查船舶安全生产设备和设施隐患,加大“船证不符”、通讯导航等安全设备不全等治理力度,加强对“三无”船舶打击力度,加强对涉外渔船和作业区管理。

  农业大棚看护房:加强对农业大棚看护房的安全检查,做好农业生产设施中用电用气等宣传教育和监督管理。

  重大动植物病虫害防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强非洲猪瘟和重大动植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标准化生产,规范农药、兽药安全使用。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规范回收,努力保障农业安全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泵站管理:检查水泵运行过程中有无异响、异味、闪光、冒烟等现象及水泵运行中有无卡阻、碰撞等,检查泵房内防护设施有无破损。

  水利工程建设:检查有无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有关规章制度及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有无工程度汛方案和措施。

  河道保洁:检查、排除打捞船安全隐患,检查有无穿戴工作服、救生衣等安全防护用品;检查有无酒后上船和身体不适上船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确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为切实做好全区(街道)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决定成立空港经济开发区农经水利局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周丰同志任组长,张忠林任副组长,农业服务科、水利农机科及各村(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

  (二)明确目标任务,精心部署实施。要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农业水利行业管理的一项首要任务,明确目标精心实施。要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农业安全监管体系。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安全监管意识,严格落实农业水利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专项行动的实施促进全区(街道)农业水利各企业、农户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三)加强指导检査,推进工作落实。从现在起至4月底,要积极开展农业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査自查工作,根据各自点,因地制宜制定检查表,列明检查事项,深入一线认真检查和摸排安全隐患、事故苗头,采取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农经水利局将成立4个工作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行动督查。

 

 

http://www.wnd.gov.cn/doc/2019/04/15/2715422.shtml

关联阅读:《空港经济开发区(硕放街道)加强农业水利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