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打算

时间:2019-03-15 11:09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32126/2019-00554 生成日期 2019-03-15 公开日期 2019-03-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度总结,2019年度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围绕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个为”总体要求、“六个一”改革目标,紧盯“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以“三集中、三到位”为抓手,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深入实施 “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建成公共资源交易新吴分中心,充分发挥“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桥梁作用,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年来,完成首批划转28个事项的优化整合和第二批划转27项事权的承接工作;完成“3333”提档提速工作;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划转承接和改扩建工程;完成政务服务热线承接整合和管理机制、体系优化升级;完成管理团队的调整充实。在全市率先实现省一张网“不见面审批”和“审管联动”,基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并作为全市经验推广;落实“3550”改革目标,有效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680户,总量达71257户,列全市第二,其中净增法人企业单位数5334家,占法人企业单位总数比重为15.89%,列全市第一;首次打破PC端审批瓶颈,开发完成集审核审查、大数据分析、监督监察功能于一体的移动端审批APP,拓展了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成功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开设“新吴旗舰店”,基本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集成融合;率先突破12345政府公共热线和行政执法平台对接技术壁垒,有效提升热线工单办结速率;累计收到表扬留言及信件5件、受赠锦旗6面,1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全年,政务服务大厅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咨询28万余人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31万余件,日均受理办件1336件,按时办结率99.9%,承诺件承诺期内提前办结率超90%,服务对象综合满意率保持在99%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共1350项,核发施工许可证189张。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1209个,交易金额127.89亿元,其中完成建设工程交易项目1088个,交易金额103.61亿元,交易额超过全区前三年的总和,交易量、交易额位居全市各板块首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安排专人负责华虹项目招投标事宜,确定“评定分离”招标模式。无锡日报3月26日头版,刊登了新吴分中心的经验做法。12345服务热线累计受理各类服务需求19160件,同比增加27.64%(全市范围为22.7万件,同比增加14.6%),处理结果满意率94.95%,按期办结率100%。

  我区的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受到省市上级部门、各地同行、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省编办、市编办、市行政审批局、政协条线7次到我区调研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先后接待了来自安徽合肥、四川天府、江苏扬州、广东茂名开发区、辽宁新材料开发区等地县(市、区)编办和政务服务部门的学习调研5批次60人次;《新华日报》、《无锡日报》等各大媒体对我区特色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华虹无锡半导体项目,投资方股东大会召开后短短几个小时内就顺利办好工商营业执照,我局按照“难事抢先干、急事不停干、要事加快干”的工作要求,率先采用“评定分离”招标模式,用时不到4个月的成绩创造了重大项目投资新速度,得到了华虹集团方面的高度好评,并获得各级领导的肯定批示。

  二、主要做法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打造为民服务第一窗口党建品牌。围绕建强队伍、服务全局两大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政务服务创新合力,争创全市审批业务条线党建窗口品牌,构建“党建+”新模式,践行“三亮”方案,建设高新区为民服务“第一窗口”。

  1. 狠抓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认真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开展对照检查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制定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以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有效载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党规党纪为学习重点,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党课、参观考察、专题研讨、心得交流等学习形式,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88场,培训420人次。压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制定出台“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式管理办法、党组谈心谈话制度,观看《贪腐之殇》《贪欲之鉴》等警示教育片,专题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井冈山红色精神再教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读等活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53份,开展谈心谈话146人次。

  2.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创新活力。全面实施争创“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先行军活动,指导基层党建党建创优实践,帮助现场解决问题26个,扎实开展“阳光扶贫”结对帮扶24人次,脱贫2人。通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创优实践项目等开展各类争创活动,做到争创工作全覆盖。通过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重要时段和重点工作,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挑战自我、环保毅行”支部党建活动、“5.10”思廉日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活动,增强基层党建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工作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做到重点突出,确保活力实效,其中党支部张贝同志代表区级机关工委在全市“微党课”比赛中取得了佳绩。

  3.开展岗位练兵,争创窗口特色党建。围绕窗口党建“三亮”活动,制定出台窗口人员考核办法及细则、窗口人员管理规定、申投诉处置办法、督查工作制度系列文件,为构筑“高效、廉洁、便民、务实”的政务服务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组织开展“一人双岗、一岗双人”岗位练兵和争创“党员示范岗”活动,重点进行审批业务、礼仪知识、改革成效等方面的学习,积极引导广大窗口党员增强身份意识、标准意识和大局观念,充分发挥党员在改革发展中的中坚作用。积极探索窗口党建督查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电子考勤、与区监察委视频监控系统双向监控;通过对窗口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今年国务院重点督查组,市、区监察委,市审批局督察处反馈我区窗口工作无违纪违规现象,行政审批服务质量、服务形象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效显著。完成第二批5个部门27个权力事项划转,11月1日起,依法履行审批服务职能。做好开发区赋权工作,科学确定我局应承接的赋权事项,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划转工作,确定了13项承接事项,其中赋权开发区直接审批事项10项,赋权可由我局直报事项3项。

  (三)“3550”改革向“3333”改革提标升级。全面实施证照分离和证照联办。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减少审批环节,使企业办证更加快速便捷高效。制定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实行证照联办登记制度的实施方案》,首批确定了道路普通货运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5项证照联办事项,构建了具有高新区特色的证照联办审批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综合窗口”集成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疏堵解痛”百日行动, 选取100家新开办企业、34个一般工业建设项目进行案例分析,精准查找审批流程薄弱环节,实施《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落实“3550”改革目标实施细则》,加强市场准入、项目建设“综合窗口”人员配置,11月1日起市场准入9个综合窗口,项目审批2个综合窗口正式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一窗综合受理、材料共享复用、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全年净增企业法人单位数占企业法人单位总数比重15.89%,位列全市第一。全面开通项目直通车服务。推出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直通车”,通过提前介入、上门服务、集中辅导、模拟审批、全程代办、并联审批、远程踏勘等一系列措施,专门成立定制化服务小组,精准服务企业,做到帮办、代办、督办,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四)“三集中三到位”走向深入。开展了“三集中三到位” 回头看,新增统战部(民宗局)、教育文体局、司法局、民政卫计局、农经水利局5个部门102项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目前,共进驻147项行政许可事项,占全区181项行政许可事项的81%。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务中心进驻窗口部门,撤销审批中介服务窗口。

  (五) “不见面”审批服务扎实推进。通过流程优化和系统升级,区行政审批局行权的53个审批事项均实现 “不见面审批”。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标准化。编制了企业开办及后置许可办理套餐式服务指南,研发了移动审批端,在全市首创网上踏勘、远程踏勘,做到审批服务全程留痕、过程可溯。完成部分事项个性化表单定制功能试点。在省“一张网”为部分审批事项定制个性化申请表单,申请样表模板自动生成,减少申请人重复提供基本信息资料,所有申报材料电子化申报,办理结果EMS送达,申请事项全程网办。

  (六)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紧跟时代。搭建政务服务移动“智库”。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新吴旗舰店正式上线,通过设置套餐指南、办件查询、医疗明细、社保信息等一站查询窗口,让群众“上一张网,查所有事”。在全市首创移动审批APP,快速受理、移动审批、高效办理,系统集成“监察纠错”功能和“50”监察系统,增强了风险防范、超时警报、统计分析、监测督办能力。打通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经络”。组织开展对政务中心网络的全面摸底排查,于4月底完成政务中心大楼8台服务器的网络切割,重新搭载了A+级别的网络引擎,保证了政务服务网络运行畅通。开展智能化服务大厅建设,更新电子化硬件设备,升级大厅排号系统,设置自助查询、自助申报机,提供自助上网终端,设置双屏显示系统。

  (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良好。打造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完成机构筹建,分中心办公场所改造,交易平台和交易管理系统、保证金系统的调试与模拟运行,明确建设工程交易、政府分散采购监管和交易职能的工作流程、监管权和事权职责划分。制定《规范政府及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招标管理和强化责任追究办法》、《新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在全市率先使用保证金收退平台和“三合一”综合评估法,保证金收退流程由原来的60天锐减到10天,降低了企业投标成本,增强了投标保密性,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优势初步体现,服务对象满意度明显提升。

  (八)12345公共服务热线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出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规范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的实施意见》,细化工作规范、标准和流程,明确工单办理时限,强化各成员单位工单办理的职责要求和考核细则。成立了区热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责任体系。重点关注、积极协调热点、疑难问题,采取实地暗访、现场督办等手段,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工单数据分析,及时对热点和疑难工单、重点领域问题进行案例分析、专题报告和预测预警,获区委主要领导和市局主要领导批示。

  回顾2018年的工作,总体上,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要求,有力有序地推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但基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还不够深入,审批集成服务功能和标准化建设还要继续加强。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还要继续提升。三是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还要继续加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向上对标对照,整改落实到位,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019年,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按照省、市相关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完善“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继续推进行政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和“3333”扩面升级,持续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突出“扩面、提速、升级”,加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提高全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努力成为全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系统标杆、示范,为全区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贡献。

  一、三大总体要求:创新、务实、争先

  创新:行政审批局作为改革的产物,创新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根源,“放管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没有现成的经验照搬、没有成熟的人才使用,没有健全的机制遵循,在对标先进地区、部门改革经验的同时,树立创新意识,敢于迈步,敢于尝先。准确把握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的关系以及大制作与微创新的关系,努力摆脱路径依赖,争取更多“一招鲜、土特产”,积少成多,积弱成强,积小成大,努力在改革大道上走出自己的风采。

  务实:一是工作作风踏实。“放管服”改革是紧贴企业、百姓切身利益的,把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我们以务实的精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领导要深入一线,沉下身子,迈动步子,甩开膀子,做到亲自动手、亲自监督、亲自落实,给全体工作人员做好表率。二是面对问题诚实。当下改革正值攻坚期、深水区,工作中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在所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失误也可以理解,我们要诚实面对、深入分析、扎实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痛点难点,问政于企业群众,把问题和失误变成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以解决企业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激励自己求索不惜,不断奋进。三是改革成效真实。针对各级要求达到的各项指标,扎实开展梳理、检查,区分出完全做到、部分做到和没有做到,全面掌握当前改革成效,确保真实,给下一步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争先:要做到想争先、敢争先、善争先。一是争当“放管服”改革先行者;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等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我们工作的主营业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们要励志有所作为,有所超越,敢于走在前头,敢于做第一,定目标、做计划时把争先思想贯穿始终。二是争当“三服务”先进单位。作为“三服务”的一线部门,行政审批局必须时刻牢记自身存在价值,充分发挥窗口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服务品牌,在企业群众、各级部门、各级领导树立起良好形象和口碑。三是争当高质量发展先锋队。省委娄勤俭书记对无锡提出了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领跑者的要求,行政审批局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把口单位,我们要充分发挥审批职能,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做好把关人,当好先锋队。

  二、三大重点工作:扩面、提速、提档

  1、扩面:一是第二批划转事项承接、整合、优化。二是开发区赋权相关事项的承接。三是推进第三批划转事项的落实和承接,理清事项承接思路和步骤,按照原审批主管部门先承接后授权原则,建立健全审管联动机制。四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能的扩展。农村产权交易、水利、政府集中采购。

  2、提速:按照区有关领导的指示要求,积极与各职能部门对接,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环节和材料,聚焦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进一步闭环50全流程,激活审批提速33新动能。一是巩固“3333”改革成果,整合审批流程,实施并联审批,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打造“综合窗口”品牌,确保2019年完成“一般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改革新目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提升服务重点项目的能力,探索提前介入、容缺预审、帮办代办、上门审批等方面的新方法新举措,切实发挥“店小二”、“服务员”功能。三是全面推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内部流转。

  3.提档:不断探索信息化审批模式改革,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体系、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注重“客户体验”,以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工作的根本要求,让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一是推进政务大厅提档。巩固“三集中三到位”成果,开展部门进驻中心事项的集中到位情况的再梳理,防止事项授权受理反弹、“三集中三到位”成效倒退。做好“D厅”改造升级,展开政务大厅软硬件升级二期工程。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档。做好“不见面”审批扩面升级,总结现有不见面审批事项经验做法,对我局现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各按照权力清单的要求,明确事项清单、实现方式、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缴纳费用等,公开办事指南、示范文本和咨询方式,实现审批办件标准化。提高事项全程网办比例,扩大不见面审批范围。在旗舰店开设“事项问答”、“智能搜索”、“关联推荐”等简便功能,为群众网上办事排忧解难、便捷办事。在省政务网开设套餐式服务产品,设立办件导航图,让办件人一目了然了解多部门办件流程,减少重复材料提供。建设新吴区大数据分析多功能后台,在大数据分析系统下建立电子证照库、办件资源信息库、政务事项库等多样化子信息库,针对不同数据库分类细化分析数据结果,为审批流程优化、领导决策判断提供重要依据。三是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要求,努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提出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性意见,明确进驻事项、工作机制,指导街道强化硬件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建立完善街道中心的管理运行机制,推动面向个人的审批事项“就近办”。促进进驻事项标准化,提升街道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水平,促进区、街道(园区)、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统一发展、均衡发展、协同发展。

  三、三大基础工程:专业化团队建设、高水平品牌建设、高质量作风建设

  1.专业化团队建设。一是培育团队文化。树立“干净、担当、进取、和谐”团队文化,以廉洁自律、履职尽责、学习提高和激励关怀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做好日常抓、活动评、年终考,不断提升广大工作人员团队意识。二是提升业务素养。按照“专业、高效、精通、优质”的目标,通过各类培训、岗位锻炼、经验交流、总结汇报等形式,不断提高各类人员整体素质,适应政务服务新要求。三是优化人员结构。进一步梳理现有工作人员基本情况和局人才需求情况,通过优化分工、专项培养、梯队建设、人才引入等手段,努力达到岗能匹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

  2.高水平品牌建设:打响高新区政务服务品牌,提高企业群众的认知度、信任感,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功能。一是打造服务品牌,通过“3333”品牌、信息化品牌、大数据品牌、“心服务新速度”品牌等品牌建设,把工作做实、服务做优、口碑做好,用真材实料打造服务品牌。二是培养宣传员队伍,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工作,组织专业培训,开展评比竞赛,进行经验交流,注重提升发掘新闻点、撰写新闻稿、提炼宣传词、使用新媒体的能力。三是建立媒体沟通机制,加强与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交流沟通,掌握需求,合理诉求,丰富宣传手段。

  3.高质量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短板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不断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服务全局的本领。一是大力弘扬四项作风。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作风。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有勤奋好学的紧迫感,既要抓紧学习、善于学习,又要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用真心,下真功,求真效。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精读活动,撰写展评读书体会,专题召开心得体会交流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作风。树立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新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敢想敢破敢干,大胆创新各项工作机制。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以务实为核心,深入一线,扎实破解难题。把工作的成效和业绩体现到“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实践上来。心系企业、服务人民的作风。抓规范、抓效能、抓纪律。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要求、区委区政府制订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要求,不断完善自身制度建设,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坚持依法行政,杜绝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切实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健全制度,创新载体,着力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教育机制。通过不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培训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制度、学习考核和奖惩制度等,真正实现学习教育的制度化、责任化。把特色活动制度化,开展“党课大家讲”活动,激发党员学习、思考、实践的积极性和示范性。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工作督查机制、党性实践、结对帮扶、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制度约束,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清单,建立重大审批服务集体决策机制。做到事事责任分明,处处有章可循,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健全完善服务机制。以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为切入点,为投资者最大限度地提供便利。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发挥好多层面的监督作用,逐步形成管用、到位的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