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达标率全市第一
创新机制体制 搭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四级网络”

发布时间:2019-02-28 10:4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自从震泽路和运河一带的砂石码头被整治后,附近的环境好多了,以前从小区出来路边经常有扬尘,现在不仅没了扬尘,码头原来所在地方通过绿化植树,看着心情舒畅多了。”近日,家住朗诗绿色家园的居民蒋女士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综合施策、长效管理”理念,从“洁化、亮化、美化、序化、细化”五个方面出发,做到规划在前、制度在先、齐抓共管,取得显著成绩,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达标率已达60%,远超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第一。

  ■构建体制机制,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管全覆盖■

  2018年,高新区启动制定了《推进高水平产城融合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和《城市 精 细 化 管 理 提 升 三 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既包含了“产业增效、民生优享、交通顺畅、碧水蓝天”等8项规划,又配套了“网格体系建设、公用设施完善、生态景观优化、街区容貌提标”等6项精细管理目标。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二者互为依托,互相呼应,从而全面实现了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两规合一”,完成了城市管理的“系统设计”。

  据介绍,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以20类任务为载体,预排游园建设、断头路(浜)打通、特色街区建造、河道治理保洁等各类民生改善、宜居宜业项目130个,预计总投入资金24亿元。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确立了联席会议、协同工作、相互通报和监督考核“四项机制”。在区级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陆续出台系列具体标准和考核办法,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标准,为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高新区还进一步完善“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架构,科学确定区、街、单元三级管理职责与职权。在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框架内,完成了区级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和6个街道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分中心的组建,同步实现了175个管理单元专网接通,搭建起市、区、街、单元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四级网络”,从而实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管全覆盖。

  ■充实基层“兵力”,配齐配强“一长五员”■

  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精细化单元的基层管理作用,通过充实基层“兵力”,保障了单元的常态化运行。积极响应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下移执法管理重点,将全区城管执法驻街中队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管理调整为以街道为主的双重管理,实现“区属、街管、街用”的改革效果和“1+1>2”的服务基层目标。

  发挥多主体协同力量,形成精细化管理合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管理单元、职能部门、市场化作业单位、社会群众等各方力量的合理分配,让精细化单元管理成为各级政府处理城市管理日常事务的首要选择。全区采取单元统一标准、人员强化培训、“五支队伍”协同等举措,努力形成“解决问题找单元、落实工作用单元、化解矛盾依靠单元”的良好机制,将精细化管理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长效机制。

  单元长、处置员是精细化管理体系的基础,为此,该区配齐配强“一长五员”,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在每个单元内部设立单元长1名,由村、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城市管理处置员5名,其中3名为社区工作人员兼任,2名为街道城管队员派驻。区局、街道还分期分批组织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专项培训,175个精细化管理单元长、处置员和区、街执法管理队员共1700余人次参加培训,通过考试后持证上岗。到目前为止,全区已逐步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架构,把城市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了基层,城市管理工作形成了“新吴模式”。

  ■聚焦重点难点,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建筑垃圾乱堆放,大件垃圾随意处置,这些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受到市民诟病。针对这些问题,高新区2018年建成了鸿山50万立方米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场一期项目和硕放大件垃圾处置设施,一些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有了合适的“归宿”,不再影响环境和妨碍交通,受到不少居民点赞。

  “按照全市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工作总体部署,高新区结合区域实际,扎实开展七大专项行动,深化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对不同的垃圾采取合理的对策收到了较好效果,比如建设的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场大件垃圾处置设施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高新区接连实施“百日攻坚”市容环境整治、“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设20余万平方米,整改关停“散乱污”企业270余家,取缔非法砂石码头33家,取缔废旧物资回收站点139家。完成主要道路包装出新12条,完成背街小巷治理18条。新建公园游园18个,新增绿地50万平方米。去年还完成了全区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出入口道路修复和市政设施更新,同时对周边绿化、亮化进行了提档升级。

  今年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城市监管机制,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实效,实现精细化管理单元合格率的大幅度提升,达到80%以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打造精细化管理示范单元12个,建设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6个,推动区域环境集中连片整治,起到城市空间品质优化的集聚效应。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产城融合营造良好的环境。(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