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 王进健讲话

发布时间:2019-02-13 10:09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月12日,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市新吴区)召开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对区级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到会讲话,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区政协主席刘蓓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封晓春主持。

  王进健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这一轮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深化机构改革是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重要保障,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王进健指出,市县机构改革是地方机构改革的“下半篇”。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借鉴运用省、市级机构改革成功经验,做过细的思想稳定工作,注重处理好上下贯通和因地制宜的关系、人随事走和人岗相适的关系、探索创新和依纪依规的关系,使机构设置更科学、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协调,有效激发广大干部担当干事的积极性。

  王进健要求,做好机构改革,必须明确改革主题,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要强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定位;要实现理顺关系、优化职能的目的;要落实上下一致、运行顺畅的要求。做好机构改革,必须践行为民宗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要突出优化公共服务管理体系;要突出健全政府治理体系;要突出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必须突出职能转变,把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贯穿始终。要优化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要强化职能归类、推动政出一门;要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做好机构改革,必须坚持高标定位,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始终。要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要上下贯通,有效衔接;要把握我区定位,既体现中央、省市委意图,又体现高新区(新吴区)实际;要系统推进,提高效率效能。  

  王进健强调,这一轮机构改革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稳妥有序推进,确保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圆满完成。要强化责任落实,周密部署实施,突出关心关怀,严明纪律规矩。

  封晓春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王进健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区委)、区管委会(区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要抓好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抓好监督检查,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衔接到位、纪律执行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为实现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产城融合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胜荣同志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批准的《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市新吴区)机构改革方案》有关情况。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全体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空港经开区、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书记、组织委员(党群部长);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区政协各专委(室)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驻区条线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组织部、编办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根据批准的方案,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职能机构25个。其中,区党工委(区委)职能机构7个,区管委会(区政府)职能机构18个。另设纪检监察机关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