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无锡高新区财税高质量发展指标稳居全市前列

发布时间:2019-01-31 09:4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在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生根的大背景下,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区财税部门全力以赴稳定税收增长,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力保财政收支平衡。高新区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8.6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在苏南六个开发区中位列第一,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5亿元,同比增长13.7%,在苏南六个开发区中位列第一;税收占比9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11.3%,单位建设用地税收产出15.6万元/亩。税收占比、公共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亩均税收产出等财税高质量发展指标均位居全市首位。

  “2018年,进入高新区纳税前100强的企业门槛明显提高,2017年的最低纳税额为4300万左右,去年则提高至5000万元以上,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白色家电等行业涌现了不少纳税大户,纳税大户对全区财税贡献份额超过50%。”高新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分析。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和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加起来纳税额达到29.7亿元左右,成了区纳税第一大户。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去年的纳税额也分别超过了20亿元、7.6亿元。

  高新区去年进一步加快总部经济的发展,引进各类内外资企业总部已突破100家。总部型企业大都是纳税大户,企业总部化发展,就是把税源留在了本地。去年9月,海力士中国的销售总部花落无锡,这样海力士在无锡的投资已超百亿美元,一举成了近几年江苏省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海力士销售总部去年为公司增加了5000多万元的纳税额。世界500强企业阿斯利康在高新区大力实施总部化发展战略,去年在高新区投资的企业纳税接近30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区财税部门及早谋划、及早落实,加强收入组织工作,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狠抓一般纳税人试点工作。年初自综合保税区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以来,在党工委(区委)、管委会(区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区财政会同综保区管理局、税务局、海关等部门多次专题会商,从熟悉政策确定方案,到多次召开座谈会发放企业调查问卷确定意向企业,到后期测算税负成本、全力推动一纳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家出口企业获得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其中1家外资企业产生税收约6.1亿元。

  区财税部门在深入推进建筑业项目税收清理、抓好流动性税源培育、抓好反避税和“两低企业双提升”等工作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同时,通过动态管理平台协护税工作狠抓实干,年初平台的上线极大地调动了各责任单位协税护税的积极性,为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