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09:58  来源: 无锡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30日至914日,市委交叉巡察组对新安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1112日,市委交叉巡察组向新安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新安街道先后召开党工委会议4次,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总负责,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具体主抓,其他班子领导分工负责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领导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牵头抓整改落实,做到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形成了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责人及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各责任单位以“钉钉子”精神、“实打实”态度推动整改工作,既拿出“立即改”的举措,又建立“常态化”的机制,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

  三是强化督查落实。街道纪工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紧盯反馈意见,对整改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实行整改销号制度,从严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特别是结合“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全面跟进、全程指导、照单督查。对推进不力、速度滞后、影响大局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坚决防止整改工作走过场。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固定用半天时间作为党工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时间。依托“党员E课堂”等平台,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在中心组学习资料中增加了党史、国史、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创新学习形式,通过打造“开放式”课堂、增加视频学习等方式,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带着难点问题深入学习调研,互相交流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深入研究街道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就党建工作、基层治理、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深入调研,每人均撰写了一篇调研报告。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只作简要传达,未见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的记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党工委会议及时传达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学习内容,并专题研究部署街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完成2018年度意识形态分析报告。12月中旬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向区委宣传部汇报。围绕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

  3.关于“街道地处新吴区核心位置,党工委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与区域定位、发展品质要求有‘落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根据区委对新安街道的发展定位,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科学规划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拟定2019年度工作计划,立足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推进动能转换。列出在建和拟建项目计划,加快推进街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2019年初制定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10件民生实事等政策文件。2019年组织党政考察团和各相关条线赴先进地区(单位)学习先进经验。

  4.关于“部分中层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及副职长期任职,有的超过10年。干部队伍老化、青黄不接问题仍旧比较突出,30—50岁之间的干部有断层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迅速启动街道干部调整,推进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交流,加大了优秀年轻干部的轮岗锻炼,调整后,机关青年干部占比23.1%,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激发。优化了年轻后备干部名单,着力培养和储备了年轻后备干部,依据《新安街道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方案》和年度干部培训计划,2018124日,举办了一期新安街道青年后备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

  5.关于“近两年街道干部变动较大,有时与驻街道站所等条线部门沟通不够及时,影响工作质效”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与驻街单位的沟通交流,定于春节前召开驻街单位负责人座谈会,通报2019年街道重点工作,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驻街单位召开会议,邀请驻街单位列席街道相关会议。

  6.于“部分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应知应会基本常识不掌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印发《基层党建应知应会汇编》《基层党务工作常识汇编》《党史党务知识》等党建应知应会合集,并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应知应会”栏目,开展2期党务知识培训,开展党建应知应会基本常识测试,并在党建工作检查中开展2次随机测试,将测试结果进行通报。从测试结果来看,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应知应会基本常识的掌握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微信公众号“慧通新安”及“新安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定期推送应知应会栏目,并将长期、有计划地推送党建基本常识,将随机抽测作为党建工作检查的基本动作。

  7.关于“‘宽松软’、‘老好人’现象一定程度存在。纪工委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到位,主动发现问题少,缺少动真碰硬的勇气,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围绕街道重点工作目标要求,主动出击,对重点工作加强督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对失职失责的干部严肃问责。加强“第二、第三种形态”的运用,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8.于“廉政档案管理不规范,更新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按照上级廉政档案的填报要求,组织完成了2018年度街管干部廉政档案填报工作,并将常态化开展,安排专人管理。对街管干部填报的廉政档案的内容进行抽查,切实发挥好廉政档案的作用。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关于“街道地处新吴区核心位置,党工委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与区域定位、发展品质要求有‘落差’”问题的正着力推进整改。

  根据区委对新安街道的发展定位,围绕“科技创新创业的集中区、宜居宜游的生态样板区、产城融合的展示区”的发展定位,抓重点、攻难点、疏堵点,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争当先行军。科学规划街道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街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发展动能转换。组织各条线报送参观学习考察方案。加快制定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10件民生实事等政策文件。组织党政考察团和各相关条线赴先进地区(单位)学习先进经验。

  下一步,新安街道党工委将严格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运用好整改成果,不断开创新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382707;邮政信箱无锡市新吴区清晏路28-1号;电子邮箱xajdxtk@163.com

  

中共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