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资讯 > 正文

【聚焦新吴两会】政协新吴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09 09:55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政协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刘蓓红代表政协新吴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区政协副主席沈雪芳受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委员们满怀豪情走进会场,展望新时代、找寻新坐标、筹谋新征程,携手同心为推动新吴区“四个走在前列”献计出力。新吴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全体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在区的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应邀参会。无锡市政府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王进健同志讲话,区政协主席刘蓓红同志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沈雪芳同志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平江主持。

  王进健首先代表中共新吴区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充分肯定了新吴区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后说,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前列”,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具体表现在服务大局意识强。就高水平产城融合、新时代园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等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履行职能热情高。针对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提案、专题协商、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献计出力效果好。围绕“高质量产业发展、高效益科技创新、高层次对外开放、高水平产城融合、高标准民生改善、高品质生态环境、高效益服务品牌、高新区精神弘扬”主题,开展专题座谈协商,夯实了共同发展的思想基础。自身建设力度大。按照“街道+专委+民主党派(或人民团体)+界别”的形式,建立了“四位一体”的组织架构,营造了“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夯实政协基层阵地,首开全市政协系统的先河,在各街道全面设立“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成为服务群众、反映民生的新平台。

  王进健强调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区实施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刚刚结束的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吹响了“坚定走在前列,务求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号角。全区上下要坚持创新驱动、投资拉动和贸易带动并重,外资和民资并重,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并重,产业建设和城市建设并重,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六个并重”,聚力“七个更加突出”,更加突出产业建设,打造产业新体系;更加突出创新驱动,培育转型新动能;更加突出对外开放,创造营商新优势;更加突出产城融合,展现城乡新形象;更加突出生态文明,营造发展新空间;更加突出深化改革,构建发展新机制;更加突出民生改善,有效回应新期待,全力以赴推动高新区在全国排名中取得更为显著的位次提升,夯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基础,夺取建设“强富美高”新吴区的关键性胜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进健希望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立足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新吴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政协力量”,书写更精彩的“政协篇章”。

  刘蓓红代表政协新吴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刘蓓红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区政协认真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扣区委提出的“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赢得‘民心’、保持‘同心’”要求,聚焦“四个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精准把握政协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围绕中心协商议政,为高质量产业发展谋实招、为高效益科技创新聚合力、为高层次对外开放献良策,为高水平产城融合建真言,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助推高品质生态环境营造、高标准民生改善实现、高素养人文环境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进一步彰显;打造紧凑型政协平台,发挥民主党派重要作用、政协委员的主题作用、政协机关的中枢作用,各方面履职活力进一步增强。

  展望2019年,刘蓓红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加强街道政协联系小组的政治影响、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的建设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组织架构,街道政协联系小组要充分发挥创造力、专委会要切实增强统筹力、党派要注重提升协同力、界别要着力提高整合力,同心同向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细化履职要求,发挥民主协商的基础性作用、民主监督的动态性作用、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作用、调查研究的集成性作用和自身建设的标杆性作用,用更高标准驱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履职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委员及优秀提案、优秀调研成果。(图片来源:宗晓东、崔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