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中共无锡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1-08 11:16  来源: 本站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629日至8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无锡新区公交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914日,巡察组对我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公交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项逐条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公司党支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一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区委反馈意见后,立即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支部班子迅速凝聚“以巡察整改推动促进工作”的共识,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认真履责,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918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对公司整改工作进行部署。928日,发文成立了公司巡察整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公司支委、经营班子成员、党小组长、各部门(场站)负责人组成,统筹安排各项整改任务,聚焦问题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

 

1010日,公司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突出问题导向,逐条研究“三张清单”整改落实措施等,细化为26个问题点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细化分解任务,推进整改工作,全面统筹协调各部门(场站)的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整改,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整改工作局面。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成效

 

公司把整改工作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力争取得更深入、更系统、更全面、更彻底的成效。2个月来,通过组织生活会、支委扩大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协调落实巡察整改推进情况。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让公司全体党员及广大员工清楚整改事项,监督整改情况,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党员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抓出实效推动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织的政治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关于“公司党组织在学习传达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区委重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安排上,不够深入具体,工作举措与公司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效果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围绕支部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年度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材料目录清单,同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材料作为主要内容供各党小组和全体党员学习,完善学习台帐。 

 

二是深入组织学习省市区委重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有关评论员文章和区相关文件)。党群工作部明确专人定时关注浏览党建网站下载相关学习内容,作为学习资料供党员学习。

 

三是贴近公交实际、迅速传达、认真贯彻,形成成效。通过集中和自学等形式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省市区委重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公司实际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

 

关于“围绕应对新时期群众交通出行需求,公司在优化公交运营班次安排和调整方面,措施不够及时有效”问题的整改。

 

围绕“听需求、做宣传、抓落实”,结合地铁三号线四号线等建设,做好线路的优化调整,保障群众对公交出行的需求。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及区人大评议公交的工作要求,结合地铁三号线建设运营,提出公交运营未来三年(2019-2021年)规划设想,在全市大公交格局中扮演好新区公交的角色,在“立足新吴,服务新吴,回报新吴,环通新吴,沟通城区”区域公交中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围绕新安广场路首末站地址调整,协调场地,形成益多建材地块应急置换广场路公交首末站的临时过渡方案。

 

三是根据区政协提案,结合净慧寺周边道路情况,优化线路,实现干城路公交双向通行。

 

关于“围绕员工意见建议,在加强内部管理方面,措施不够及时有效”问题的整改。

 

结合民情周志、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走访活动,及时反馈员工意见建议并解决有关问题。

 

一是根据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要求,开展公司解放思想大讨论暨“我为公交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征集了征文和合理化建议。

 

二是进一步畅通公司员工建言献策渠道,完善公司民情周志的运用,实现合理化建议、意见常态化、闭环流程管理。

 

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向全公司员工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激发员工主人翁精神。

 

关于“与建设人民满意公交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问题的整改。

 

以“十米车厢情”主题活动为主线,推进基础管理和事故压降“两个专项”建设,融入安全、运营、文明“三大板块”业务,推进党建引领、道交安全、机务保障、运营管理、文明服务“五项整改”。

 

一是在思想讨论方面,以持续开展“十米车厢情”党建特色主题活动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基础管理和事故压降“两个专项”建设,融入安全、运营、文明“三大板块”业务,推动党建引领、道交安全、机务保障、运营管理、文明服务“五项整改”进一步融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职业道德培训教育,推进公司各项管理和中心工作上台阶,为创建人民满意公交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在基础管理方面,优化公司管理框架,突出以场站为主阵地、部门支持场站,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梳理管理流程,目前已完成13项制度的新订修订工作,其中行政管理制度9套(驾驶员星级评定及考核办法;手机及私人电子产品存放盒使用暂行管理办法 ;公司商务接待管理办法 ;公司日常维修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收发文管理制度;公司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公务车使用管理办法;公司应急管理制度),党群管理制度4项(支委分工及职责;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党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工会发放各类奖励、补助、慰问、补贴实施细则)。

 

实施制度上墙。坚持“用好现有人,培养年轻人,引进有用人”的人才强企战略。年内新提拔中层干部2名,招聘驾驶员39人。

 

三是在事故压降方面,持续推进道交安全责任落实,强化道交隐患排查治理,道交安全重点指标中,预计百万公里行车有责事故2.5起,同比降7.4%;车厢事故起数17起,同比降40%;重点线路766763765760合计事故数同比降40%

 

四是在机务保障方面,通过开发应用机务维修管理系统,加大维修自带配件比例,加大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配置,预计全年维修费用较2017年同比压降8.8%

 

五是在运营管理方面,听需求做宣传抓落实,优化公交线路14条(751752753755761763769768771772775781782788),超额完成全区民生幸福工程目标。

 

六是在文明服务方面,全公司范围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季度流动红旗等竞赛活动,在公司上下形成“开安全文明车”的积极氛围。

 

关于“公司党组织在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活动上,形式较为单一,结合党员队伍实际不够有力,工学矛盾及其解决方案考虑不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副书记履行“直接责任”,党员经营班子成员和支委履行“一岗双责”,调动支委、中层干部、党员积极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合理解决工学矛盾,提升效果。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发挥党小组长、车队党员联系人等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公司党员微信群、手机党校APPQQ群、嘉兴南湖教育基地参观培训学习等方式,丰富了学习活动内容,激发了学习热情,提升了学习效果。

 

2.关于“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关于“公司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分工屡次调整仍不够科学合理,内部管理层次不够清晰明确,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效能建设,按决策议事规则做好决策。根据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严格按照支部委员选举流程及时完成空缺委员的补选工作,配齐配强支委班子。

 

二是提升能力建设和决策水平。严格执行公司《支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公司党支部支委分工和委员职责等。

 

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指导实践。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区国资办党委组织的国企领导人员培训班学习。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新时代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政治素养和增强本领的自觉。

 

关于“公司领导班子推进企业党建和内部管理的思想共识比较薄弱,会议研究部署较多,但决策落实的效率不高,导致问题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报刊、杂志、网络(共产党员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政务网、新吴区党建网、手机党校APP)等,利用载体,开展学习党建理论,增强政治敏锐性。

 

二是推进领导班子在企业党建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思想共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经营班子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上级党建工作精神和部署和落实公司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工作安排部署等,同时形成相应的会议纪要。

 

三是提高决策效率,根据工作安排和部门职能落实责任、牵头部门强化落实,综合管理部跟进督办,及时跟踪反馈,提高决策效率。

 

(二)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关于“公司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抓工作落实不够积极有力,具体工作抓手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架构并发挥作用。成立支部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场站)负责人任组员的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架构。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学习,认真做好述职述廉述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及部门场站工作内容予以考核,把述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半年总结的重要内容进行点评。

 

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

 

关于“未能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未能定期召开联席分析研判会、未能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未制定到位相关制度性文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责述廉报告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920日,支部书记作《新形势下加强公交公司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课并布置相关工作。1026日,市委讲师团吴建有副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和党纪党规解读》的专题党课并就意识形态工作做了讲解。

 

二是结合上级要求和民情周志有关情况,每季度召开公司支委经营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工作。

 

三是加强述职述廉述意识形态工作。发文明确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制度。

 

四是综合管理部在公司《员工论坛》发布意识形态方面调研文章。

 

(三)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关于“公司研究党的建设相关工作的专题会议偏少,党建工作的责任分解、推进落实和监督考核机制不健全,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实效性不够突出,国企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支部支委-党小组-党员联系人-党员的党建工作链。

 

二是加强党建理论及实务操作学习,坚持单月理论学习和双月专题讨论制度。每月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建工作安排,安排部署公司党建工作。

 

三是加强国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党小组长及党员联系人党建工作指导。结合公司实际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关于“支委会建设及其作用发挥以及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基础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支委补选等,加强支委会班子队伍建设。完成了支委补选,进一步完善了支部架构,配强了支委班子。

 

二是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支委结对联系党小组,确保党的学习教育工作落到每位党员。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及基础台账工作。党群工作部落实公司党建计划安排和基础台帐完善工作。

 

5.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支部工作台账不够规范、健全,部分支委会、党小组会议记录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每季度上1次党课。

 

二是指导检查党小组等会议记录,纳入考核。支委联系党小组,指导各党小组开展学习和活动并完善相应台帐。

 

三是建立健全台账制度。根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支部相应台账。

 

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够扎实,存在‘走形式’现象,对查摆问题的跟踪、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

 

二是会前加强有关文件学习,做好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会上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加强对查摆问题的跟踪、整改。把自己摆进去,列出清单,并对查摆的问题及时整改和销号跟踪。

 

关于“公司领导班子与职工、党员之间开展有针对性地的沟通交流不够,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够经常、有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民情周志及员工诉求,开展谈心谈话。

 

二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场站下基层,开展谈心谈话。

 

三是结合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开展谈心谈话。

 

四是结合工作重点、难点、焦点,领导班子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骨干员工及重点员工,开展谈心谈话。

 

五是建立公司党支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并做好台账。

 

6.关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关于“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够紧,理论武装不够坚强有力,党员学习教育和管理服务的阵地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和理论武装工作。结合上级要求和年度党建计划,排出近期学习计划,丰富“三会一课”内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纪党规专题培训”主题活动等。

 

二是加强本部及场站党建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完善。               

 

三是深入开展党建特色主题活动。开展优秀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党内重大教育实践不够扎实,工作流程不够完整,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学《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并交流学习体会。                   

 

关于“党员活动的开展与公司发展实际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结合度不够高,效果不够好”问题的整改。

 

一是经常性与党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对党员活动意见建议。

 

二是支部、党小组推进党员联系群众。建立支委联系党小组制度。

 

三是加强与先进党支部交流沟通,推进党建联盟。与区住建交通局第三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加入区国企党建联盟。

 

四是深化“十米车厢情”主题活动,因地制宜组织积极向上、党员同志喜闻乐见的党建活动。积极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开展创建优秀党员示范岗活动。                                                        

 

关于“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工作不够规范、有力,部分工作记录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按月收缴并做好公示。

 

二是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各项工作要求。把政治放在首位,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个别吸收的原则。建立工作全流程记录。

 

7.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关于“违反相关程序选任公司管理干部,选任程序未能较好地体现广泛性、民主性,未进行民主推荐、未对考察对象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未进行民主测评。支委会讨论个别干部提拔任用时未很好地落实回避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区组织部、国资办党委指导下,建立完善选任干部制度。按选人用人的标准和要求规范推进整改。

 

二是按照程序规范选人用人。修订《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建立了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五大环节,同时明确了流程中的纪律要求。

 

三是严格落实回避制度。

 

关于“公司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综合考虑和规范思维,一方面,公司中层岗位空缺较多、未能及时选配,影响到干部职工积极性与正常业务开展;一方面,公司在人员聘用及使用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不到位情况”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公司中层干部队伍培养与建设。

 

二是梳理岗位空缺和公司发展需求,因岗因事选人用人,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对照《无锡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内设部门及人员总额核准单》梳理岗位基本情况,对中层、普通管理及其他人员的职数进行核对,掌握岗位空缺情况。同时对巡察提出的选人用人问题,提出整改意向,经党支部、经营班子联席会议同意后实施。

 

三是加强对人员聘用使用管理。依据公司内部调研情况及选人用人管理办法,启动人员内部选拔与对外招聘工作。

 

关于“在提拔任用公司管理干部前,未规范进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部分干部档案存在材料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对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在制度中完善干部档案资料的管理要求。明确在档案审核环节,建立《干部任免审批表》;在考察环节,个人要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讨论决定环节要做好上会材料的整理工作;在任职环节要做好任前公示和全程纪实。

 

二是加强对干部档案管理。由公司综合管理部人事口做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每年对干部的任免、考核等情况进行梳理、归档,确保干部档案的完整性。

 

三是建立健全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由公司党群工作部做好干部廉政档案的建档工作,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为基础,做好廉政教育与管理工作。

 

(四)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具体到位”问题的整改

 

关于“公司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要求、加强内部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够具体到位的情况”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相关规定要求并严格落实。

 

二是按照区印发《2018年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公司实施意见。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相关台帐。

 

关于“公司后勤采购管理缺乏相应的管理台账资料。员工慰问、福利发放以及工会活动开展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后勤采购管理、员工慰问、福利发放、财务管理等制度。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工会经费使用流程规定及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后勤采购管理和流程手续,强化台帐监督检查和责任落实。印发《工会关于发放各类奖励、补助、慰问、补贴制度实施细则(试行)》。

 

二是形成工作网络,明确责任人。建立后勤采购物品服务供应商信息库,有关评价体系及后勤采购管理制度。                                                       

 

(五)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9.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坚决彻底”问题的整改。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具体、严格,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公司党组织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分解落实和监督考核以及成果运用还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区印发《2018年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结合实际制定公司实施意见。

 

二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责任书要求监督考核落实,并与年度绩效和选人用人等挂钩。

 

三是做好廉政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教育基地等不断丰富教育形式。

 

关于“纪检工作机制不健全,纪检力量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教育,完善纪检监督台帐的建立。

 

二是加强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学习。安排党员干部参加上级党委纪委组织的培训学习,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和廉洁意识、提升纪检专兼职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

 

四是配强纪检专兼职干部队伍。            

 

关于“公司部分党员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松弛、担当精神不足,服务企业发展和基层群众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公司党员干部常态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日常监督、提醒教育等。

 

二是加强作风督查检查。根据公司员工守则发挥部门场站日常提醒监督,强化源头性学习教育。

 

三是结合解放思想讨论开展专题讨论。

 

三、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公司的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持续推进整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持续强化巡察整改责任,认真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严格按照既定方案,攻坚克难持续推进。

 

(二)持续完善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不断加强对巡察整改问题的督促检查,严明各项纪律。强化公司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持不懈推进问题整改,让整改不断促进工作。为创建人民满意公交,服务“强富美高”高新区(新吴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68060058;邮政信箱:无锡新区珠江路32-1无锡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二楼203室党群工作部);电子邮箱:368122928qq.com

 

 

 

中共无锡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