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发集团勇当高新区开发建设主力军
成立26年致力于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促进外部资本、技术和人才加速流入

发布时间:2019-01-03 09:44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26年峥嵘岁月,26载春华秋实。高新区经过26年的开发建设,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功能完善、社会民生等方面成绩斐然。与高新区“同龄”的新发集团,在城市化起步、加速、成熟等多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外部资本、技术和人才流入高新区,加快了高新区发展。

  无锡市新发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高新区开发建设主力军,多年来承担政府性开发建设、融资及对外投资任务,承担区域科技载体、公用事业、市政绿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从事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国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等,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初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已达116.61亿元,净资产172亿元,总资产475亿元,经济综合实力迅速壮大,连续多年获得无锡市纳税百强企业和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十强企业称号。

  勇当开拓疆土的“拓荒牛”,开发建设体现高新区速度

  上世纪90年代,无锡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1991年11月,总规划用地面积5.45平方公里,第一期启动区为0.53平方公里的无锡“高新区”应运而生,拉开了无锡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宏伟篇章。

  无锡市新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际洲介绍:“1992年6月26日,无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仅仅8天之后,无锡市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新发集团前身)成立。新发集团就与高新区同步诞生、同步成长,从诞生的那一刻起,新发集团的基因中就镌刻着为建设高新区而生的深刻烙印。”

  1992年夏天,随着开发区管委会和总公司的成立,区域开发建设正式启动。到1993年6月,开发区第一座110千伏下甸变电所,配套建设8个10千伏开闭所,通电投运。1992年9月20日,开发区第一幢8万平方米高层建筑(行政管理大楼)开工建设,农田开始向园区转变;9月28日,第一家生产性中外合资企业南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开业生产;1993年12月,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区在312国道东侧举行奠基典礼。从稻花飘香,到机器轰鸣,高新区成立后便飞速发展。

  经过两三年的开发建设,高新区已是宽敞的沥青道路交织纵横,标准厂房整齐划一。全长4.4公里的(原)312国道旺庄段高架公路建成,建设周期仅6个月,成为当时江苏省规模最大、路程最长的高架公路,为高新区投资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招商引资方面,村田电子购置土地,松下冷机奠基,阿特拉斯投产,落地项目体量逐步加大,知名企业逐步增多,其中希捷无锡公司投产,从投资建厂到正式投产,仅用了3个月不到的时间。投资速度、建设投产速度不断提升,高新区的快速崛起,与总公司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强有力支撑密不可分。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适应新形势打造更优投资环境

  1998年,高新区在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条件有了重大改善的基础上,具备实现新一轮更好很快发展的坚实基础。高新区开始着力塑造更新、更高标准的投资环境。道路建设更注重景观品质,园区企业外墙外全部形成2米宽的绿色走廊,厂房前后鲜花绿草,实现了工业文明和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

  “在这个时期,总公司为服务高新区招商引资大局,继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厂房设计与国际接轨,外观参照美国硅谷等高科技园区设计,同时,充分考虑高科技企业的特殊要求,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要素一次到位。”新发集团有关专业人士表示。对高新区在营造投资环境,建设科技城、生态城方面的工作,《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作了题为《璀璨的太湖明珠——无锡新区巡礼》的长篇通讯报道。

  总公司对高新区实施总体规划、成片开发,一手抓“八通一平”等基础开发,一手抓工业标房建设,逐步形成了40多万平方米工业标房,有力支撑了高新区招商引资,外资涌入逐年加速,在高新区形成了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日资高地、韩资板块、欧美组团。走到21世纪之初,这里集结了通用、丸红、住友、日立、索尼、洋马、西门子、拜耳、博世、沃尔沃、统一等一批国际著名的大公司,出现了国内外高科技厂商纷纷前来投资的盛况。

  “高新区建设初期,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也注重产业培育、企业孵化。1993年,无锡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开始筹划,1998年6月无锡新区科技创业园成立,成为当时江苏省最大的智能化科技研发大厦。”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由总公司投资的科技创业园、软件园、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等科技公司,逐步成长为国家级孵化器,推动孵化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在高新区迅速崛起。

  推进产城整合,助力工业园区向综合性城区转型

  “高新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单纯工业园区向综合性城区转型,2016年成立‘建制区’ 以来,着力加强教育文体工作。”高新区教育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区将规划新建小学8所、扩建6所,新增班级500余个;新建中学3所、扩建2所,新增班级130余个。同时,该区建设区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逐步完善区文化教育功能。

  新发集团负责建设了上述大部分的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先后建设了硕放中学、新洲小学、泰山路小学、梅里中学、鸿山实验小学、春星小学、后宅中学、春阳路小学、旺庄中学、波士顿圣约瑟夫国际学校等一批学校,总建筑面积29.80万平方米,总投资15.25亿元,形成可容纳2.2万名中小学生的办学规模。

  除了教育设施外,医疗卫生也是关系到民生的重点领域。前不久,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又称“新瑞医院”)建设又有新进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正在进行大型医疗设备和家具安装调试,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锡城人民很快将听到“新瑞开业”的好消息了。新瑞医院是高新区与上海瑞金医院合作共建并交由瑞金医院全权管理运营的三级综合性医院,医院地处鸿山物联网小镇,西临锡东大道,北临至贤路。投入运营后,瑞金医院将委派各科室执行主任、专家和技术骨干前来分院为锡城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20多年来,新发集团累计完成股权投资80.84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公共事业、现代物流、地产开发、金融服务等诸多行业。新发集团从开拓疆土的拓荒牛,发展成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今后将围绕高新区“四个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矢志不渝,切实服务、强力保障,进一步发挥国资引领龙头作用。 (张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