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稳外资”经验有望成全省“样板”
——从产业、服务、环境三方面优化招商,利用外资数量和质量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12-27 10:17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多措并举稳外资,精准发力显成效。高新区以优化“三个招商”,破解国际经贸形势下的不确定影响,将实现利用外资连续三年领跑全省各区(市、县)。今年预计全区到位注册外资13亿美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67%,利用外资数量和质量均创建区以来历史新高。

  利用外资势头良好有何妙招?对此,相关专题调研《关于无锡高新区“稳外资”的调查与思考》一文,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省商务厅将把高新区“稳外资”经验做法作为成功案例印发各地学习借鉴。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区从产业、服务、环境三方面优化招商取得了可喜成果,助力全区高层次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优化“产业招商”,完善产业链产生集聚效应

  “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取得了良好效果,比起单个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能产生集聚效应,有利于打造产业高地。”高新区商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当前,高新区正在积极打造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区内已聚集松下能源、杰士汤浅、三星SDI 等一批知名动力电池制造商。今年以来又引进一批汽车动力电池材料项目,形成了正极材料、动力电池芯、电池组件组成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产业招商”取得的好消息接连不断,预计下个月,村田新能源锂电池新工厂将正式投产。该工厂投资总额5.1亿美元,经过不到12个月的建设,项目厂房全部建成。据介绍,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年产新型锂离子电池1.32亿块,年新增销售收入近35亿元人民币。

  “优化‘产业招商’,就是要切实用好全球产业布局的难得机遇,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变革特点,提前确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导向,推动产业发展和跨国公司全球产业布局及投资需求同频共振。”高新区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招商,在招引到的投资10亿美元以上特大外资项目中,动力电池项目3个、半导体项目2个。

  高新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吸引了更多存量外资企业由“工厂”升级“总部”,由“制造”转向“创造”。今年9月份,韩国SK 海力士中国销售总部落户无锡,进一步优化整合SK海力士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资源配置,预计年销售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目前已有海力士、阿斯利康等67个存量外资项目在该区设立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成为稳定外资的“压舱石”。

  ■优化“服务招商”,新增外资企业法人全市居首

  精准招商引资服务好不好,项目投资方最有发言权。韩国LG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无锡高新区在土地、政策等方面为项目提供了最好并且很稳定的服务和支持,我们将努力把无锡工厂建设为LG化学最优秀的工厂。”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高新区优化“服务招商”,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办理各种手续。LG化学投资的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签约后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公司还没有常驻人员,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区招商部门在帮公司办理相关手续,包括审批部门等都提前介入服务。为此,LG化学高层对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很满意,公司还计划在高新区投资另外一个新的项目。韩国LG公司驻高新区代表表示,当初下决心在高新区投资的原因之一就是招商人员服务到位,包括前期提供办公场所、法律法规咨询、优化办事流程等。

  “优化‘服务招商’,就是要倾力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政府服务。要把自身发展放到江苏发展全局、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中系统谋划外资利用工作,在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中打造以‘服务’为特色的竞争优势。”高新区专业人士介绍,打造专业队伍,设立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产业的专业化招商团队成效明显,尤其是对韩招商方面,今年迎来SK、三星、LG等公司的新一轮投资高潮。

  高新区还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率。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所需材料精简56%,审批最长时间压缩至仅为法定时限的16%,推动审批时间由“3550”向“3333”压缩。据介绍,今年招引的29个外资项目中,有19个项目是企业基于该区良好的服务而作出的决定,前10个月该区新增外资企业法人居全市七个板块之首。

  ■优化“环境招商”,有针对性扫除体制机制障碍

  今年以来,高新区大力扫除政策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环境招商”,着力培育最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成为外资企业增资扩产的重要考量因素。

  “通过非报关货物管理改革,货物进出区更加便利,大大方便了企业。国内物资进出区的范围扩大,速度加快了,现在只要半天以内就能进出,比原来节约不少时间,还降低了物流成本。”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试点非报关货物管理改革,推广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今年3月,高新区综保区率先成为全国首批非报关货物管理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该区开设国内货物专用通道,使得国内货物进出区流程进一步简化,区内保税仓储的利用率和周转率进一步提高。此项改革试点,解决了区内企业涉证类货物快速进出区、自主选择生产设备的报关采购、明确消耗性材料可按非报关货物入区等一系列多年难题,为海关总署创新改革方案提供了案例。

  拓展综合开放功能则解决了外资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该区开展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提升了对外资项目的吸引力。目前,捷普电子等积极开展纳税资格试点工作,政策效应逐步放大。

  该区还加快推动肉类口岸、冰鲜口岸建设,积极申报医药口岸资质,着力打通冷链物流通关监管渠道。已率先完成进出卡口货物扫描二维码自动验收、区域通关一体化措施、落实“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制度,形成进出口集聚效应。在拓展货运航线方面,今年陆续推动苏南机场开通至欧洲、美洲的洲际货物航线,上半年开始运营的“无锡—欧洲”货运航线完成货邮吞吐量已超去年全年总量。(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