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国际化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成功样板
无锡新加坡工业园25年发展成果记

发布时间:2018-12-20 11:03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二十五载勇立潮头,二十五载硕果累累。今年12月18日,恰逢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合资双方签约25周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园区在开发面积仅有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00多亿元,以占高新区(新吴区)不到2%的土地面积,实现了约15%的工业产出,单位平方公里投入产出更是名副其实的“亩产英雄”。

  1993年底,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奠基,从此,无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该园区对无锡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除了培育产业和税源、提供劳动岗位等直接经济性贡献外,更是成了无锡高科技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实验田,其本身探索工业园区运作体制和机制所积累的经验也为全国高新科技园区建设提供了可贵的借鉴和启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引进国外先进招商服务理念,打造园区特色品牌

  “可以说,在当时国际上大多数跨国公司还没听说过‘无锡’的情况下,新加坡方面的推介作用非常重要。实际上在工业园项目还只是在图纸上时,新方已经在做招商引资工作了。这种开发模式,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二观介绍。

  作为一个由政府推动的完全市场化运作的高科技工业园区项目,无锡新加坡工业园是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块引领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试验地。很多外商投资项目,是从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开始了解无锡,如希捷、西门子、村田、阿尔卑斯等。

  园区从一开始就引进了新加坡的“亲商”理念,在招商引资、日常管理中强化服务意识,并为客户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体系,从园区企业的入驻签约,到厂房落成投产,再到后续的一系列企业服务,园区提供“一条龙”的帮助与协调。后来,这种亲商理念和服务机制被成功复制到整个高新区和无锡市,成为对客商投资服务的标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无锡新加坡工业园走出了一条集约化开发、高强度投入、高效益产出的良性滚动发展的道路。至目前,园区已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共引进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80余家,累计吸引投资总额60多亿美元。园区单位平方公里工业产值已达180亿元左右,成为全国单位面积产出最高的工业园区之一。作为园区开发主体的无锡星洲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也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科技工业园区综合运营商。近日,2018火花S-Park中国产业园区30强榜单发布,星洲股份被评为中国产业园区30强之一和最佳园区运营力企业。

  从“单纯开发”向“经营管理”转变,形成优势特色产业

  到了2002年左右,园区逐步进入经营本土化阶段,园区中心工作从引进产业向引进与培育产业并重转移。“园区开发公司转为中方控股,公司经营从单纯园区开发向经营管理园区转变,业务相对集中于工业标准厂房的开发和租赁,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并形成优势特色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已形成以电子信息、光伏新能源和电气机械制造为支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园区的主导产业,成了吸引跨国公司投资最为集中的部分。园区内集聚了阿尔卑斯、希捷国际、村田电子、英飞凌、欧司朗、全讯射频、唐纳森、泛达通讯、新美亚和永得利等规模以上企业20多家。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5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1.9%。

  电气机械制造产业的发展也是园区的一大亮点。这里拥有松下冷机、先导智能、阿里斯顿、西克制冷等规模以上企业10余家,产品涵盖了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行业。去年,园区电气机械制造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7.5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3%。

  作为园区近年来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8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11%。

  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改革创新永无止境

  “回望无锡新加坡工业园25年建设历程,总结其经验,无一不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无锡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天下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的结果。”高新区专业人士指出。

  上世纪90年代初,对无锡来说,如何高水平规划建设开发区,如何引进外资,如何服务外企,既缺乏资金又缺乏经验,连到哪里去找项目也缺乏渠道。在与新方的接触洽谈以及在之后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园区建设运营走出了一条全新之路:利用外资、引入完全市场化的机制开发高科技工业园区;引入“亲商”理念,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为落户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投资建设园区配电网,园区作为“单一大用户”向国家电网申请用电,园区客户向园区公司申请用电; 由中新合资的园区开发公司负责招商服务,由海外专业招商机构负责海外招商,正确处理政府理性作为与企业商业运作的关系; 规划好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根据产业来优选项目;不求大,但求优,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这些园区开发运营的理念和做法,现在已经被广泛接受和推广,但在当时都无先例可学。

  形势在变,环境在变,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如何克服生产要素瓶颈的制约,如何帮助建立良好的产业生态,服务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无锡新加坡工业园一直在探索。”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设今后五年的规划目标是实现工业总产值千亿元,单位平方公里产值250亿元,成为全国工业园区的“亩产冠军”。同时积极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将生产、商务、生活、休闲娱乐融为一体,更好地满足园区内企业的多方位需求。 (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