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吴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开通“法律扶贫”案件“绿色通道”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30 10:49      来源: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新吴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延伸法治惠民和诉讼便民服务职能,签署并出台了《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关于联合开展“法律扶贫”案件“绿色通道”的工作机制》,聚焦法律扶贫、聚焦法律服务、聚焦脱贫攻坚。

  一是《机制》理清了双方职责。在“法律扶贫”案件受理过程中,明确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的主要职责,合力为贫困当事人提供个性化法律维权帮助和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机制》明确了服务对象。“法律扶贫”案件受理对象为我区贫困户家庭成员且由新吴区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原则上为涉及贫困户家庭成员在生产、务工、生活及创业经营活动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需要进行诉讼的案件。

  三是《机制》明析了快速办案。坚持“优先、精简、快速”的原则,做到快速立案、快速移送,对确需立案审查的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尽量缩短审查立案期限,当事人对裁判有疑惑的,做好判后答疑工作。

  四是《机制》突出了督查质效。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要加强对办案律师的监督管理,坚持案件办理情况回访制度,提升“法律扶贫”案件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