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新区检察院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聚焦自主创新,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11-15 12:52      来源:新吴区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协助“梅村二胡”集体商标成功注册、为假冒LV商标案寻找关键证据链条、成功办理横跨苏浙皖制贩“德芙”和“费列罗”巧克力的假冒注册商标案……近年来,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践行“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的理念,保护知识产权切实做到内资外资、国资民资、大小企业都一个样对待,努力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为服务全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坚实保障。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院以专业化办案机制为基点,以平台载体为依托,以横向联动机制为保障,探索建立“服务平台+执法办案+课题研究+合力协调”的“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该院先后被国家版权局授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二等奖,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经验及做法,生动诠释了基层检察机关利用法律有力保障自主创新的“高新区样本”。

  创新办案机制,构建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理模式

  高新区是全市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高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超过60%,辖区企业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非常迫切。为此,该院积极创新办案机制,多措并举抓出实效。

  “知识产权案件具有法律专业性强、办理难度大等特点,为此,我们不断整合办案力量,健全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理模式。”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子良介绍,为构建专业化办案机制,从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遴选出素质优良的办案骨干作为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检察官,组成专门办案小组,形成“多点式办案单元”,大大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被告人孙某在刀具上假冒诺加公司‘NOGA’注册商标并销售,涉及金额数千万元,办理该案很有挑战性。”谈起几年前办理的案件,该院刑事检察一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张斌至今对办案细节记忆犹新。

  案发前,知名跨国企业以色列诺加公司曾委托国内打假公司查找孙某涉嫌犯罪的线索长达4年,但取证成效一般。高新区检察院(原开发区检察院)接报后,从“知识产权案件组”选派业务骨干介入引导侦查,建议侦查机关全面搜集客观性证据,最终固定孙某制造并销售“NOGA”刀具的可靠证据,成功办理该案。被告人孙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提起公诉,后被法院判刑并处罚金。

  “检察院的工作使我们深受感动,此次案件的成功办理让我们对中国政府在全面保护注册商标和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充满了信心。”为此,诺加公司负责人还专门从以色列发来感谢信。

  提供介入式服务,化解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

  不少知识产权案件都涉及专业性极强的技术问题,而高新区检察院组建的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咨询团,与检察官共同提供介入式服务,成了化解知识产权保护难点的一大法宝。

  早在2012年,高新区检察院在江苏省最大的软件园——无锡(国家)软件园建成“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面向全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依托与上海社科院法学所、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的检研(校)共建平台,组建知识产权检察法律保护专家咨询团,成为无锡检察机关保障创新发展的一扇重要窗口。

  “如今梅村二胡行业协会取得了集体商标证书,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咨询团功不可没。”采访中,高新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员额检察官于颖介绍。

  原来,梅村是全国著名的“二胡之乡”,具有一定规模的二胡生产企业有10多家,聚集了许多业内声名远扬的二胡制作大师,其制作工艺已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2014年“梅村二胡”这一地理标识已经被他人抢先注册了。

  接到反映后,高新区检察院及时帮助协会联系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团,建议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同时,检察院联合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对“二胡”产业的知识产权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无锡新区梅村二胡地理标识保护问题调研报告》,最终帮助梅村二胡这一地理标识实现了依法维权,形成品牌规模保护效应。

  检企共建加上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大合唱”格局

  创新驱动逐步成为高新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创新企业往往受到知识产权侵权困扰。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在锂电池、光伏、电容器等制造装备方面技术领先,产品专利被抄袭模仿的现象时有发生,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有了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支持,今后遇到侵权行为将采取法律行动。”

  为帮助企业从源头上预防知识产权案件的发生,高新区检察院在辖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开展“检企共建”,在依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同时,引导服务点企业争作表率。据了解,目前已在夏普电子、小天鹅、海斯凯尔等19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

  “为促进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大合唱’ 格局形成,检察院主动联合公安、法院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研究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知识产权案件,确保知识产权案件得到公正、快速地处理。”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检察院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人才创新创业的工作意见》《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工作规定》,在全省率先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机制,试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力增强了各类企业和科技人才扎根高新区创新创业的坚定信心。(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