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总结

时间:2018-06-01 00:00:00.0 00:00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信息索引号 014051287/2018-00037 生成日期 2018-06-01 00:00:00.0 公开日期 2018-06-01 00:00:00.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附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总结

“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开展情况总结

新吴区司法局

 

为了深入贯彻省、市、区服务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促进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民生福祉的作用,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的通知》(苏司电[2018]28号)的精神,新吴区司法局迅速行动,认真部署,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全面深入开展“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截至5月底,新吴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进企送法活动448次,进乡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75件,免费审查民工用工合同134份,化解涉民工矛盾纠纷90件、涉农矛盾纠纷48件,办理涉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2件、涉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48件,为特殊人群提供就业培训50场次,帮助特殊人群解决就业10人,帮扶困难特殊人群家庭54个,帮助特殊人群子女就学4人,落实帮扶资金5000元,举办公益法律服务活动31场次,开展节日、纪念日宣传、服务活动89场次,取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组织,部署工作有速度。3月省司法厅召开“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来,新吴区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系统动员部署会,传达省厅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多次召开局务会,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平同志为组长,毛卫、黄娅、唐鹏等三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结合新吴区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新吴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锡新司发〔2018〕10),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活动内容,确保活动有序顺利进行。

(二)全面启动,开展活动有精度。新吴区司法局贯彻落实省厅、市局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联合12348法律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法律服务活动,精准满足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组建“微朋友圈”助力纠纷远程会诊,建立纠纷调处微信群,邀请调解员和律师加入,方便调解员之间分享工作经验,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律师提供法律建议,时传递纠纷隐患信息,有效提升调处成效。涉及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案件开辟“直通车”围绕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办理 “三优先”制度,确保在24小时内处理,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及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最大程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女性社矫对象举办招聘会,利用3·8”妇女维权周,组织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区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三八架金桥 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公益招聘会7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为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就业,建立临时就业基地,新吴区社矫中心与乐益工坊、新民公益等社会组织合作,建立就业培训基地,开展剪裁、缝纫、包装等手工产品的制作,截至目前已有80余人次到基地就业。旺庄司法所人社所联合无锡市培训中心举办2018年《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班,积极组织辖区内有需求的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就业谋生能力。组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法律服务团,通过线上“新吴企业法律在线”小程序、线下实体平台相结合方式,为辖区类企业提供法律宣传及培训、法律咨询、上门提供法律风险体检等法律服务,满足企业的法律需求,为企业良好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三)多维宣传,营造氛围有浓度。新吴区司法局强化宣传意识,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利用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春风行动”,提高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新吴司法行政”、“新吴普法”等新媒体宣传的作用,开展农民工维权案例宣传,推出“钱宝不保后,这些你应该知道”、“微信支付时,请看紧这一窜数码,否则损失惨重”、“新规定下如何借钱才安全”等专题风险提示语宣传内容,提高农民工防范风险和维权意识。围绕工作创新,制作涉及民工维权等方面的法治微动漫,广泛投放于楼宇电视、社区电子屏、触摸屏、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受众面得到有效拓展。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根据省厅要求,巩固“法润新吴·2018春风行动”成果,按照省厅、市局的最新工作部署,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服务“三大攻坚战”、“法企同行”等活动,以创新的举措、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待,全力以赴地把司法行政工作做好、做实,为法治新吴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