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无锡市新吴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7-11-01 09:50  来源: 无锡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0月2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无锡市新吴区反馈巡视情况。郜虎林组长代表巡视组向新吴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长林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唤春代表市委提出要求,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书记魏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0日至9月2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无锡市新吴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新吴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围绕打造“三个新高地”的目标,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全区经济稳中向好,城市质态逐步提升,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没有坚持高标杆,聚力创新与省委“一特三提升”要求有差距,聚焦富民工作仍有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推进力度不够,环境整治力度欠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站位不高,决策运行机制不完善,提振干部精气神和化解稳定隐患成效不明显;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缺乏高度政治自觉。党建主责意识不强,重经济轻党建倾向没有根本扭转,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而不实;选人用人有关政策执行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扛牢压实,重部署轻落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政府扶持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根治顽疾力度欠缺。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等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围绕省党代会“两聚一高”奋斗目标,认真贯彻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263”专项行动推进力度,加强民生保障补短板力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教育引导各级干部锐意进取,充分激发“区政合一”叠加优势。二是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村(社区)党建工作,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严格执行“20字”好干部标准和选人用人程序,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监督管理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充分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注重抓早抓小抓经常,实践好“四种形态”。坚持“一案双查”,用好问责利器。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加大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和政府扶持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的防控,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监督检查,有效堵塞漏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赵长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新吴区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将巡视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要健全制度,强化约束,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要把抓好巡视整改和本地区(单位)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唤春代表无锡市委提出要求,新吴区委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部署、最新要求,进一步改进措施、强化监督、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工作站位。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对照检查、主动“对号入座”、逐一认领到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分类处理、协调推进,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十九大审议通过的新《党章》的学习贯彻,严守纪律红线,量身定制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把巡视整改放到全局工作中去统筹、去谋划、去检验,切实推动无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省“两聚一高”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多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全面客观,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我们完全接受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区委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新吴区实际工作,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一是端正态度,强化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立行立改,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全面从严,推进巡视成果的转化固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以“两聚一高”的新成果、“三个新高地”建设的新进展向省市委和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的新答卷。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无锡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新吴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其他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察局)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园区)、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近三年来退休的区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