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省委巡视组对锡山惠山新吴三区开展巡视

发布时间:2017-08-03 16:28  来源: 无锡市纪委监委网站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市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视。8月1日和2日上午,巡视新吴区、惠山区、锡山区工作动员会分别召开。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会议并就配合支持巡视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刘志远、于广云、荆和平及巡视组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唤春出席动员会。

   郜虎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断加以深化和推进。7月1日颁布的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政治巡视要求正式写入条例,为深化推进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7月3日,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工作,要求深入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巡视工作。7月19日,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强书记有关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精神,突出根本任务,聚焦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推动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要求,深刻认识巡视工作肩负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使命,深刻认识巡视工作承载着推进“两聚一高”的殷切期望,深刻认识巡视工作担当着发现问题和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职能,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郜虎林强调,本轮巡视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强化政治定位,聚焦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着重了解被巡视地区党委(党组)是否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全面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否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是否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积极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是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团结统一;是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妥善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二是突出加强党的建设,着重了解是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严格开展组织生活,认真整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剖析的问题,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否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是否存在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干部档案造假、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是否存在整治“三超两乱”不彻底、干部违规兼职(任职)取酬等问题。三是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着重了解是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和巡察工作;纪委是否落实“三转”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在干部选拔、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工作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是否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被巡视地区党委要全力支持巡视组工作,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情况和问题,坚决支持、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确保巡视任务圆满完成。

   李小敏在讲话中说,这次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市三个区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无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无锡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全力配合巡视组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原则、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的集中检验和考验。李小敏指出,被巡视地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以真诚的态度接受巡视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开展这次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省委这次巡视作为对各项工作的一次集中把脉问诊,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作为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一次综合检查考核,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诚欢迎巡视监督,积极支持巡视监督,主动接受巡视监督。

   李小敏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以良好的作风配合巡视工作。市各有关部门以及被巡视地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明纪律规矩,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为巡视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便利条件。要实事求是向巡视组汇报工作、反映问题、提供资料,畅通巡视组与各镇(街道)、各部门、各层次干部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确保巡视组全面、真实、客观了解掌握情况。要加强与巡视组的沟通衔接,主动对接有关工作安排,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市委和被巡视地区党委要结合开发区和镇(街道)特点,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分别同步开展机动式巡察,着力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

   李小敏要求,要强化成果运用,以务实的精神抓好整改提高。以这次省委巡视为契机,进一步查找不足、正视问题,加强整改、补足短板,努力使接受巡视监督的过程转化为锤炼坚强党性、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转化为弥补差距不足、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转化为振奋精神状态、增添工作干劲的过程。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不足,要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建议,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巡视组移交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处理查办。要把配合做好巡视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落实工作举措,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改革发展、人民幸福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被巡视地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主动接受巡视监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巡视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